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重要通知

【毕业教育】关于在2023年毕业研究生中开展毕业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 9:14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04

各系所、临床医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战略导向,激励广大毕业生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进一步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决定在2023年毕业研究生中开展毕业教育。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2023年毕业研究生

二、开展时间

20233-6

三、主要内容

1. 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毕业生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专题活动,组织毕业生以党支部、团支部等为单位,充分利用学校党建馆、校史馆等资源和平台开展学习活动,深化毕业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理解和认识,引导毕业生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一步成长为又红又专,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坚实专业基础、卓越全球竞争力的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

2. 爱国主义教育。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引导毕业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强国报国的行动自觉。结合毕业活动,挖掘在服务国家战略急需、投身基层一线建设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教育毕业生深刻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

3. 爱校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回顾在校学习时光,体会成长变化,总结学业成果,感念师生情谊,升华爱校荣校的情怀。发挥典礼育人作用,通过升旗、奏唱校歌、宣誓等形式,加强校史校情宣传教育,引导毕业生学习老一辈浙大人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毕业生继续热心参与和支持母校“双一流”建设,深化母校-校友发展共同体建设。加强知恩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感恩父母和家人的培育,感恩母校和老师的培养。

4. 安全专题教育。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关心关注毕业生思想、心理动态,帮助毕业生做好毕业就业心理准备,以谈心谈话、专题心理辅导等方式,针对性做好毕业生就业引导工作,保证毕业各项流程顺利进行。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通过新媒体平台、座谈会、专题报告等渠道开展防范诈骗知识宣传,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结合本单位学科专业实际,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引导毕业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5. 诚信廉洁教育。加强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在学业科研中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在工作岗位上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诚信为人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生廉洁警示教育活动,有条件的单位可以组织开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毕业生养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

四、开展形式

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毕业教育,面向2023年毕业研究生组织包括但不限于“四个一”的教育活动,并扎实做好宣传报道、典型选树和工作总结,择优报送工作成果。

1. 再参观一次学校党建馆。以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等为单位,组织毕业研究生前往学校党建馆进行集中学习,引导毕业生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理论自觉,提高政治能力。

2. 再进行一次专题式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组织毕业研究生开展专题式的学习,鼓励毕业生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爱国力行勇担使命。

3. 再齐唱一次校歌。适时组织毕业研究生以齐唱校歌等形式,深化爱校荣校情怀,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对母校的归属感与自豪感。

4. 再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结合毕业生实际,组织全体毕业生集中接受安全警示教育,培养树立安全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毕业教育的重要性,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研究生实际,全面了解和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把毕业教育落实落细。广泛发动导师、德育导师、辅导员和学生骨干等力量,重视优秀毕业生宣传工作,通过各类交流活动等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示范引领作用。

  

各单位在毕业教育期间如有优秀做法、典型人物等的图文材料,可及时发送至邮箱zdyxyxgb@163.com,学院将适时开展宣传报道,并择优推荐至研工部平台。

同时,请于202373前,报送活动总结表(附件1)至邮箱zdyxyxgb@163.com,邮件主题及附件命名为“单位+2023年研究生毕业教育总结表”(电子版)。

  

附:浙江大学医学院x单位2023年研究生毕业教育总结表.xls

  

  

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324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