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志愿服务

医学院关于组织参加首届浙江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迎亚运 志青春”志愿者风采展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16:44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732

团总支,各团支部,各级学生组织,各学生社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志愿服务打造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亮丽之窗”,有序推进二、三、四课堂融通建设,积极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集思政教育、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志愿服务综合平台,积极营造“志愿者,大学生活新风尚”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决定举办首届浙江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迎亚运 志青春”志愿服务交流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迎亚运 志青春

   二、活动安排

时间

内容

参与对象

2022年11月15日前

院内宣传发动、项目申报

各团总支各团支部积极发动同学,可按照要求申报成长组、创意组项目各公益类社团、组织、创业团队等均可申报,个人可申报创意组项目,申报要求详见本通知

2022年11月18日前

校内宣传发动、项目申报

各院系(学园)、青工单位要求申报1-5个成长组项目创意组至多3个,各公益类社团、组织、创业团队等均可申报,个人可申报创意组项目,申报要求详见本通知

2022年11月23日前

项目初评并反馈

校团委集中组织

2022年12月5日(暂定)

“迎亚运 志青春”志愿服务项目集中展示交流暨志愿服务文化集市

所有通过初评的志愿服务项目,在交流展示环节由评委进行评审

2022年12月15日前后

项目终评

所有通过复评的志愿服务项目

2022年12月底

表彰颁奖

获奖项目及优秀组织奖

后期

重点项目宣传、培育,择优推荐参与上级赛事

 

   三、申报条件及类别

由学校各类型志愿服务组织、社团、创业团队等开展的各类志愿服务项目,学生通过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利用自身知识、技能、体能、时间等,开展公益性、自愿性、无偿性、平等性、诚信、合法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成长组

项目申报当年应正在实施,连续实施时间不少于1年。项目得到受益对象的高度认可,得到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社会各界反响良好,具有较强的示范推广价值和社会影响力。

1.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开展支教帮学、农业帮扶、关爱西部儿童、产业助力等志愿服务;

2.文化传承:用心用情讲好新征程上的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面向海内外开展文化宣讲、文化传播、旅游服务、文化创意服务等志愿服务;

3.创新创造:发挥专业优势特色,助力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开展工程创造、项目培育等志愿服务;

4.环境保护: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展节水节能、污染治理、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

5.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立足社区服务场景,发挥动员社会参与、激发社会活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功能,开展助老、助残、双减、应急救援、法律援助、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

6.卫生健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开展支医、卫生知识宣讲、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

(二)创意组

开展时间不足1年,或仍在创意策划阶段的志愿服务类项目。类别划分标准参照成长组有关要求。要求形式或主题富有创新性,紧密结合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发挥自身优势特长,项目定位明确,具有积极示范效应,具备可复制性和社会推广价值。

  四、志愿服务优秀组织评选

评选对象: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的学院(系)、学园、青工单位、校级学生组织、学生会、社团等单位和组织。

申报要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年及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服务领域明确,志愿者队伍具有一定规模且相对稳定,服务记录规范;志愿服务成效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服务对象评价高,社会反响好;承担或组织过具体服务任务,特别是在为大型活动、疫情防控等提供临时性、突击性服务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集体。

五、申报方式及材料要求

1.申报要求:请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以单位或集体为名义集中申报。学院拟向校团委推荐1-5个成长组项目(至少1个),创意组至多3个。个人如有意愿申报创意组项目,请向所在团总支、本科生团支部申报,由各单位汇总后报送。

2.申报方式:请各申报单位或集体于2022年11月1512:00前将志愿服务项目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一份交至综合楼201范老师处电子版发送至yxytwqzb@163.com(以“【**单位】志愿服务大赛”为主题)。

申报材料包括:

①推荐汇总表(见附件1)

②推荐成长组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及附件材料

③推荐创意组项目申报表(见附件3)及附件材料

④志愿服务优秀组织申报表(见附件4)及附件材料

六、评选表彰

通过初选的项目将在志愿服务文化集市上做集中展示,展现浙大青年志愿者风采。拟在学生节上为评选出的优秀项目、优秀项目指导老师、优秀组织颁奖。将在后续工作中重点支持和培育获奖项目,择优推荐优秀项目参与上级相关赛事和展示活动。

联系方式:

范凯歌  0571-88208132

谢晓良 19558931557  

郝煜李  19550213099

 

  附件1:推荐汇总表.xlsx

  附件2:浙江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申报表(成长组).docx

  附件3:浙江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申报表(创意组).docx

  附件4:浙江大学志愿服务优秀组织申报表.docx

 

共青团浙江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22年11月9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