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组织宣传

浙大医学共青团“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纪实(一)浙大一院研究生团总支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11:36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36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人的殷殷嘱托、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让我们振奋,指引我们方向。浙大医学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浙大一院庆春院区后方的小营巷是一条红色小巷,是浙江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的诞生地,也是两弹元勋钱学森的故居10月28日浙大一院研究生团总支组织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活动,团员青年们参观小营巷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重温红色历史,并组织二十大专题学习会,将二十大精神学习与中共杭州小组的创建发展史学习相结合,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勇担新时代中国大学生肩上的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浙大医学青年的磅礴力量

  沐浴着十月的秋日暖阳,在弥漫着桂花芬芳的小营巷中,浙一研究生团总支的各支部代表齐聚于此,一同学习参观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白墙黛瓦,红旗飘扬,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就坐落于静谧的小营巷之中,在激昂动荡的百年之前,正是在此地迸发出浙江省第一抹耀眼的红色光芒,燃起了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的星星之火。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展厅共分为“潮起钱塘”“星火钱塘”“奔腾钱塘”和“今日钱塘”四个部分,介绍了浙江、杭州党组织曲折发展历程,我们得以一览中共杭州小组从成立到发展、壮大的全过程,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在“星火钱塘”展厅里,一组雕塑吸引了最多的目光,这是中共杭州小组的创立者徐梅坤、于树德、金佛庄和沈干城的雕塑,雕塑中的革命前辈目光坚定、意气风发,义无反顾投身于革命事业。

  在自由参观之后,同学们在纪念馆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庄严的誓词在纪念馆内不断回荡。今年恰逢党的二十大召开,来到红色圣地参观学习,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更能感受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更要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继承下去。

 

参观学习感想摘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报告中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对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青”“时代化”“大众化”阐释,我将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浙一胸心外科班团支部柯磊

 

在团总支的组织下,很荣幸能参观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入门处便是一幅“白屋”的图片,也正是在这里,中共杭州小组在此成立,并以此为火种在整个浙江形成燎原之势。在漫长而艰苦的革命斗争中,有无数的能人志士投身其中。特别让我关注到的是学生群体也参与到了其中,比如参加五卅运动游行示威的杭州女子中学学生、九一八事变后杭州学生请愿团乘火车至南京请愿、“于子三事件”等等,这些都让人非常感动又让人敬佩,这些年轻的学生也在革命中奉献青春力量。现如今我们不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们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比如认真履行一个学生的义务,认真做科研,努力干临床,努力实现个人价值。

——浙一肾病班团支部陈虹君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议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剖析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布局。过去十年,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我们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在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的同时,对我们的未来满怀期待,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因此更加坚定了“扎实专业技能,提高创新能力”的决心与毅力,希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

——浙一血液2班团支部 王林钦

 

在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我了解了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的诞生历史,并进而了解了杭州党组织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我注意到有一面墙上展示着党小组历任书记的生卒年,有好几位三十岁就牺牲了,他们如此年轻,却又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地投入革命事业。革命先烈的昔日热血、共和战士的昂扬士气、小巷人们的积极生活都唤醒了我骨子里的红色精神和爱国热情。联想到最近学习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深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所鼓舞。作为一名医学生党员,我们将铭记历史、缅怀先人,用一片赤诚认真生活认真爱国,也会立足人民生命健康需求,把自己的真才实干与祖国人民健康事业结合起来,攻坚克难,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浙一22硕士5班黄旭华

 

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浙江省第一个地方党组织的诞生,以浙江党组织的诞生、发展、壮大的历史为主题,立足于“潮起钱塘”的党小组成立时的社会背景,发展于“星火钱塘”的坚毅向前的早期时代,壮阔于“奔腾钱塘”的势不可挡的快速进程,奔向着“今日钱塘”基础上的美好未来。立足于这样的历史,我深刻地思考了二十大报告。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身处杭州的我,切身实地感受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意义和对我们生活的巨大影响。二十大提到,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杭州是一个e+的城市,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在一定层次上实体经济还需要更多的发展。而我们,作为医疗行业的工作者,应该继续艰苦奋斗,提升本科室的深度学习,为祖国的发展事业做好保障。

——浙一学科联合班张黎悦

 

排版:黄佳蕙

图片:周嘉航

文字:黄旭华,周嘉航,于璐尧

审核:苏俊威,魏至男,张黎悦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