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医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 “砥砺奋进心向党·青春献礼二十大” 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5日 15:06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756

医学院全体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紧扣学校学院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愿景,结合“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构建扎根铸魂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组织浙江大学医学院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认识国情、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在实践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以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浙江大学医学院决定今年暑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砥砺奋进心向党·青春献礼二十大

二、活动形式

围绕活动主题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鼓励学生以党、团支部、学生组织等为单位开展社会实践。

三、活动内容

(一)理想信念专项——青春献礼二十大,盛世奋进正当时

组织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专项实践行动,鼓励大学生深入调研红色遗迹,探寻红色文化,走访先辈足迹,记录红色故事,在实践中领悟前人的革命精神,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引导团队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宣传,在社区、基层开展微党课宣讲、政策宣传解读,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社会的发展成效和广大青年的昂扬风貌。组织大学生拜访老党员、老军人及其后代,深入观览全国各地各类纪念馆、博物馆,追忆英雄先烈的丰功伟绩。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鼓励用好家乡资源,讲好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发挥大学生的引领作用。

(二)健康中国专项——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助力建设健康中国

聚焦健康中国战略,结合国务院《“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最新文件要求,将服务国家战略和医学专业特色相结合,组织开展包括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全方位干预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全周期保障人群健康、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调研、加强健康产业建设调研、强化国民健康支撑与保障医学技术转化创业实践等各类医学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落实好“青年学者社会责任行动”模式社会实践,由青年教师带队,发挥医学专业优势,为不断提高我国人民健康水平而注入浙大医学学子的青春活力

本年度“健康中国”专项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向开展:

1宣传健康生活:开展特色支教与健康宣传;关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关注慢性病综合防控和伤害预防干预;社区义诊与基础急救知识培训等。

2)塑造健康行为:膳食引导与健康教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控烟限酒宣传;运动锻炼调研与政策基建助推等。

3)改善健康环境:关注地方环境、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农产品绿色安全、药品质量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进行地方调研,了解地方现状,调研现状原因,推进知识普及,加强群众引导,提供相关建议。

4)优化健康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调研;医疗法律法规政策调研;全周期人群(妇幼、老年、中小学、特定职业等)健康服务调研;重大疾病(心脑血管、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传染病及地方病等)防控与现况调研;慢病防控与现况调研等。

5)完善健康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调研;疾控检测和预警机制调研;智慧医疗服务调研;药品供应体系调研;医疗保障政策调研等。

(三)发展建设专项——聚焦重要窗口定位,助推共同富裕蓝图

发挥青年力量,聚焦浙江创新发展之路,继续做好“互联网+乡村振兴”模式社会实践,动员求是学子在实践中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鼓励学生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等活动,形成实践成果,为浙江省未来乡村建设献计献策、提供浙大方案,做好政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组织实践团队以浙江乡村建设为主要切入点,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充分利用各线上平台,通过直播带货、网络购物、短视频传播等形式,增加新时代农业创收,协助培育壮大乡村“数字经济”,为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征程添砖加瓦。

(四)基层服务专项——扎根基层一线实践,传递志愿公益精神

引导大学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培养家国情怀,将“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兼职锻炼、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助力基层建设。组织学生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动员大学生主动向村、社区报到,就近就便编入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开展基层治理工作。在实践中引导青年树立基层观念、提升社会化能力,为基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建功立业。

弘扬奉献精神、践行服务理念,围绕“社会实践+公益服务”主题,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深入基层一线的公益岗位,开展支农支医、扶贫济困、扶弱助残、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鼓励深入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学校等开展支教服务活动,围绕关爱弱势群体等主题开展服务实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五)年度数字专项(125+110
125——
弘扬西迁精神,传承浙大文脉

110——
百十载医心与共,启新程传承卓越

以建校125周年和医学院建院110周年为契机,把继承发扬浙江大学“文军西征”精神和医学院百十年来“仁心仁术,求是求新”精神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组织求是学子重走西迁路,重温西迁办学历史和医学院建立发展历史。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实践,结合“我的学科有故事”、“青年科学家”等主题活动,鼓励支持大学生学习校史校情、院史院情,寻访优秀校友、院友,讲好浙大医学历史故事,传播前辈事迹,传承浙大医学文脉,从真实的故事中挖掘激发动力、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

四、立项方式

有意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自行组队并结合主题联系实践地点,(每队人数原则上为5-20人,并确定一名队长),按要求填写上交以下材料:

1)《浙江大学医学院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1

2)《浙江大学医学院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附件2

3)《浙江大学医学院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参考提纲)》(附件3



6112400,队伍负责人需将上述文件打包发送至zjumedshsj@163.com,文件夹命名为“社会实践+项目名称+队长姓名”,文件命名为队长名称+原文件名(若文件存在更新重复发送,则命名为“【更新】+社会实践+项目名称+队长姓名”,并撤回原版本文件)。同时队伍负责人需通过社会实践网络平台进行立项申报(网址:http://10.202.82.70,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4)并提交至医学院团委审核流程。为审查选拔各立项团队质量,医学院团委工作小组将于612日下午进行立项答辩,答辩不通过者,学院不予立项。



五、时间安排

1.填写材料【截止时间:202261124:00

2.立项答辩【2022612日下午具体时间地点将在社会实践钉钉群中通知

3.举办行前培训会、购买保险等行前内容【20226-7月】

4.各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227-9月】

5.上报实践材料、组织评比工作【20229-10月】



六、注意事项

1. 请各位同学按要求按时上交材料,凡材料上交逾期或不符合要求的将无法通过立项。

2.“活动策划”应能真实、客观地反映出实践活动安排,其中提到的各项活动应遵循有意义、可操作等基本准则。“活动策划”将作为立项答辩队伍唯一文本参考材料。答辩中将对队伍进行严格筛选,对于严重偏离社会实践主题或者策划不详细的申请,学院将不予通过。

3. 每支队伍有3min的展示时间和2min的答辩时间,需要制作PPT(请各队在61124:00PPT发送到zjumedshsj@163.com,文件命名为“社会实践+项目名称+队长姓名”)。关于答辩具体事项,请关注后续通知。

4.立项成功的团队将获得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编号,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医学院网站的后续通知;非立项团队原则上不具有三课加分资格。

5.实践结束后,要做好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学院将对实践成果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至校团委参与评奖评优。

6.请各队负责人及时添加医学院社会实践答疑群(钉钉):44619089群二维码如下,关于社会实践立项答辩的后续通知将于群内告知。

附件1:浙江大学医学院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doc

附件2:浙江大学医学院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xls.xls

附件3:浙江大学医学院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参考提纲).docx

附件4:社会实践网络平台填报指南(学生申报).pdf

附件5:社会实践常见问题合集.docx

其他事项请联系医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

魏至男:0571-88208212

邱俊鸣:18822832183

电子邮箱:zjumedshsj@163.com

共青团浙江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2265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