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组织宣传

青春正当时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浙江大学医学院2022年第三期书记有约暨《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专题学习圆满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4日 21:16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686

    202253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浙江大学医学院举行2022年第三期书记有约暨《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专题学习,党委副书记陈周闻老师与医学院各系所、临床医学院学生团干部代表、思政教师代表、团委学生组织负责人、第四届杏林之星代表、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学员代表、毕业团员青年代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共话新时代浙大医学青年的使命担当。本次会议由医学院团委副书记魏至男主持。

  活动第一项,由四位同学领学《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指示精神。



 作为土生土长的浙江人,王淑杨同学领学《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中 “浙江精神”部分,她向大家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精神和浙江大学“求是”精神的讲解,分享了善于闯、勇于试、敢于冒的浙江精神对自己一路成长和参与团委工作的指引。从事于脑机接口研究的张超逸同学领学《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中学科交叉研究部分,他的专业涉及医学、生物学、材料学、神经科学等领域,他从讲述习近平总书记论述出发,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的成长,以及对竺校长两问的回答。曾经支教于贵州的高华婧同学领学了《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中 “理想·价值·人文精神”部分,分享了自己前往贵州黔东南的支教经历,以及在一代代浙医人、浙大人身上的传承和实践的理想信念。刚代表医学院在挑战杯国赛中荣获特等奖的陆科杰同学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指示精神,他认为浙江大学的红色基因是我们每一位浙大师生的宝贵精神财富,浙大医学学子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接着,与会的同学们、老师们一一发言,从自身切实的经历出发,交流自己学习感想,气氛热烈融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作为“新时代医学青年,应以‘党旗红’为主色,将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彰显青春担当,不负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做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坚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陈盼盼,中共党员,妇产科学2020级博士生,医学院第四届杏林之星


作为青年,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 要把自己今天的学业、明天的事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担起青春责任。而身为医学生,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主要追求即是“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临近毕业之际,我自当勇立潮头,一往无前。继续学好“思政”这门必修课,读好“实践”这本无字书,践行“红医精神”,助健康之完美,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梁烨华,中共党员,临床医学八年制2018级博士生,医学院第四届杏林之星


理想之“魂”更要附于担当之“行”。我有幸加入了研究生支教团,前往了浙大西迁终点:贵州。在这里,我不仅见识了当年的西迁精神,更触摸到了,这种精神在一代代浙大人身上的传承和实践。在贵州黔东南,浙二医院台江分院为台江县带来了当地第一例胃镜下止血、第一例心脏射频消融,更留下了当地渴求的医学人才。每一届研究生支教团里也都有医学生的身影,我们在教学之余,更是开展健康讲座、健康小课题,一场又一场,立志要改善当地卫生观念,扬健康之风。走向西部的浙医人,是百年来浙医培育人才、为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这是习近平同志对青年的期望,也是一代代浙医人砥砺奋斗的目标。

——高华婧,中共党员,妇产科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医学院第四届杏林之星、团中央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明确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在今年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我们牙颌建筑师团队有幸拿到了全国特等奖,在比赛过程中我们见识到了许多极具合作和创新意识的青年挑战者,真切的感受到了“青春无畏挑战,人生无限可能”的含义。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陆科杰,中共党员,口腔医学专业2020级研究生,医学院第四届杏林之星


作为基础医学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为我国近些年在基础医学上的蓬勃发展,在不少方面开始赶超国际一流而感到自豪。但是我还是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在开创性研究上仍然掣肘,关键技术被“卡脖子”的现象时有发生。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国家对基础性科研的投入越来越大,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投身于科学大厦的建设当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研究方向会更加的广阔,中国在科学探索上的国际地位也能从追随者变成引领者。

——张超逸,中共党员,神经生物学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医学院第四届杏林之星


我们应把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增强政治意识,增强政治三力。身处“两个大局”,我们应清楚的认识,处处皆战场。我们应坚信中国道路,坚守价值追求,坚定文化自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任尔沧海横流,我自浩荡前行。

——赵鸿辉,中共党员,预防医学2017级本科生,医学院第四届杏林之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寄语,字字千钧,令我们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新冠疫情对我国公共卫生防疫系统来说,是一次艰巨的挑战。我们公共卫生学院青年怀揣强烈的使命感,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国之大局”的使命,以志愿者、知识科普等形式积极投身街道、疾控中心等新冠疫情防控活动中,向自己的青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徐毓东,中共党员,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2021级博士研究生,医学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提到当代青年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身为一名临床专业的研究生,需要立足时代发展的前沿,在临床和科研中感悟社会在新时代发生的深刻变革,从专业知识方面感受时代的脉搏,用学术论文镌刻时代发展的记忆。在过去,我曾是浙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在浙大第二故乡湄潭的一年中深刻体会支医、支教、扶贫是一项必需又伟大的事业;在未来,我也会勇担时代责任,展现青年担当,投身基层志愿服务实践,继续去西部大地书写新的故事,愿为星火,不负年华。

——潘浩奇,中共党员,普外科2019级硕士研究生,第三临床医学院学生团总支书记、团中央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属于90后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应该谨遵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疫情期间,许许多多90后英雄成为最美逆行者,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深知现在的我还不是一名合格的医生,但我将在未来学习工作中不断去提升自己,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胡晨晰,中共党员,儿科学2020级直博研究生,儿科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


浙江大学向来注重自己的历史,其中熠熠生辉的便是浙大西迁的那一段历史。当时的浙大在炮火中仍然维持着教学秩序,孙祥治先生所写的《抗战以来的国立浙江大学》中写道:“虽迭经播迁,而每学期实际上课之周数,平均在十八星期左右。”所有在大学读过书或者教过书的人都明白,这等于说,浙大即便在迁徙过程中,也都不曾停课。即便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浙大的教师也没有停止教育的步伐,浙大的学生也没有停止求知的向往,浙大的精神是抗争的精神,是不畏艰难的精神,是教育为本的精神,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当代青年反复研读传颂。

——廖炜杰,共青团员,基础医学(求是科学班)2019级本科生,医学院团委办公室负责人


我认为作为一名浙大医学青年,要有担当有作为。医学院团委下属共有17个团总支和5个直属团支部,最新统计共有团员5395名。组织越庞大,需要落实的问题就越多,但是我认为仅做好事务性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在学生工作中我意识到只有切实深入了解团员同学们的需求,不畏困难,敢于作出改变,做到团组织工作的规范化、有效化,并与老师落实好工作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才是组织部真正应该做的。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院团委学生团队组织部的负责人,尽自己努力做好团工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我想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希望看到的当代青年。

 ——沈洁怡,共青团员,临床医学(5+32019级本科生,医学院团委组织部负责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作为学院团委实践部负责人,我组织了学院多次社会实践,力争与广大同学们共同深入基层、认识国情、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于实践中绽放青春之花。

 ——莫伟东,中共预备党员,临床医学2020级本科生, 医学院团委实践部负责人


拨开历史烟云,浙江人鲁迅、周恩来、钱学森,还有我们敬重的竺可桢老校长等中流砥柱,演绎着浙江故事,创造浙江传奇,在各个领域为国家为民族铁肩膀担道,负重前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就是浙江精神。也正是浙江人善于闯,勇于试,敢于冒的文化渊源,医学院团委的工作经历教会了我敢于创新创造,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教会我怎样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拥有超越前人的雄心,激发我的圆梦活力,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意志,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为实现中国梦激发更大活力。

——王淑杨,中共预备党员,临床医学2019级本科生,医学院团委科服部负责人、医学院第四届杏林之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浙大医学青年,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以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建设为己任,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深入基层调研实践,坚持创新解决问题,倾听百姓声音,服务百姓健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屈蓝青,共青团员,临床医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医学院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学员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身为基础医学的大一本科生,我自入学之初便已坚定了自己的意志。扎根基础,致力于基础学科,从根本上寻求问题的答案,着手为祖国解决“卡脖子”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基础医学的最终目的是在临床转化上有所突破,因此学院设置了系列讲座,如“未来科学家”“教授有约”等专题讲座,在带领我们本科生认识前端领域研究的同时,也让我们深深思考,我们未来的研究要向哪去,要如何将自己的研究结合到实际运用中,如何转化为临床成果服务于广大人民的需求。我相信,在学院量身定制的培养方案下,在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积极指导之下,基础医学系的所有青年都将锐意进取,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共建美好未来!

——杨滢硕,共青团员,基础医学(求是科学班)2021级本科生,医学院第十四期青马工程学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广大青年要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非常幸运的是,从课堂到实验室,从校园到临床科室,我在学医之路上得到了很多前辈的指引,获得了许多向榜样学习的机会。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实实在在的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更多人生出彩机会。医学青年应当抓住机遇、勇担重任,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既要脚踏实地,传承一代代浙大医学前辈的精神,努力成长为具有综合素质和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也要仰望星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找准定位,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国之大者,为践行健康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周梦豪,中共党员,内科学2017级博士研究生,即将入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勉励我们青年学生要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落到自身,我们首先应把专业知识学好学精,这既是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看家本领,也是让我们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勉励我们,要多读有字书,也要多读无字书。我们应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的各类平台,学干结合,从社会这本无字书中多汲取经验、收获历练。作为浙大医学院毕业的一名选调生,我既会牢记医学生誓言,也会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这代青年人的殷切期望。

——蒋天禹,中共党员,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毕业去向:上海市医保局


新冠疫情初始,一张名为<背影>的照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照片中是浙江首位驰援武汉的郑霞医生,伟岸的背影和平日里随和的形象形成强烈的反差,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走上前线,这一景象深深触动了我,也成为我思想上的重要转折点。此后,从个人政治素养到日常工作,我都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标榜最优秀、最先进的同志。这种红色精神的传承,其影响是深远的。当前,我们作为新时代医务工作者,更应当以身作则,体现党员的先进性,真正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每天的工作中,用正能量影响身边的人。把红色的火炬继续传递下去,是我们当代青年,尤其是当代浙大人应尽的使命和责任。

——张轩,中共党员,临床医学八年制2021届博士,工作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毕业之后,我义无反馈回到家乡,加入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用我的专业知识服务家乡的人民。结合在浙大的成长和过去的一年工作经历,我认为品德的要求永远要放在我们人生第一位的,成为我们的行动准则。另外,我们年轻人不仅要善读有字之书,还要学会读无字之书,读好无字之书。我们不管身处于什么样的环境,在学校还是在职场,都应该保持谦虚,积极向身边人学习,努力奋斗,最终,我们都会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浙大医学人的美好人生。

——旦增拉姆,共青团员,预防医学2021届本科,工作单位:西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我入职浙二教学部,人生第一份工作便成为了思政老师,在这份有着无比意义的工作当中,我找到了我的人生价值,未来还将继续在育人的道路上追梦!同时,我也帮着学生圆梦,我坚持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鼓励很多学生,特别是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经济困难的同学,尽力想办法全方位帮助他们。引用清代诗人袁枚一首诗:《苔》其中“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虽然只是一朵微小的苔花,却和牡丹一样,开的阳光灿烂,开的芳香怡人。我想只要每个人都立足于本职岗位,矢志不渝,践行自己的使命,都会实现心中的梦想。今后我牢牢立足教师岗位,牢记立德树人本职工作,努力践行新时代育人理念,用正能量去影响更多青年学生无愧于青春的理想,无愧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望!

——郑晨乐,中共党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教学部教师


青年是国家的灵魂,是民族的希望,青年不仅要有坚定的精神,更应该有担当。作为浙大口腔人一是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心怀温暖,做思想政治引领的忠实守护者。二是要明确奋斗目标。三是要知行合一、求真务实,做到在实干中练就过硬本领,用奋斗的青春灌溉梦想之花,在新时代里成就更好的自己,与医院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慧慧,中共党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科教部教师


  最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周闻总结讲话。陈周闻老师赞赏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并且通过与会的每位师生向全学院的青年们祝贺节日快乐,接着从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四个方面对同学们给予期许,并且希望每一位浙大医学青年都能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能做好综合能力的储备,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面对挫折、融入团队、迎接挑战,都能够上大舞台,入主战场,成大事业!医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会为同学们的成长而喝彩!

  会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求是”精神,传承浙江大学红色血脉,在学习和工作中奋力奔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浙大医学青年的力量!


责任编辑:魏至男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