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  学生党建

【先锋学子】关于深化“先锋学子”学生党员全员培训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16:42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903

 

医学院及各系、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全体医学生党员: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强化学生党员经常性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学生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及各系、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继续推动先锋学子学生党员全员教育工作,并制定2022年浙江大学医学院先锋学子全员培训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将理想信念教育和能力建设贯穿始终,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全面、充满活力的学生党员队伍,推动广大学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要求与主要内容

先锋学子全员培训以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含预备党员)为对象,以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形势政策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为基本任务,重点开展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每位学生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累计不少于4天或32学时,其中参加院级党委安排的集中培训累计不少于2天或16学时。

理论教育主要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帮助党员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党性教育主要是开展党章、准则和党的基本知识、党史国史、形势任务、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的纪律、规矩和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党员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三、培训形式

依照中央文件《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每位党员每年度党内集中学习不少于32学时。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及各单位学生党总支、各基层党支部、党员三个层面,每年在学生正式党员中开展集中或小组培训。形式安排如下:

(一)专题讲座:每年度至少4次(共16学时)

(二)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每年度至少1次(8学时)

(三)党员讲党课:每年度至少1次(4学时)

(四)党员互动研讨:每年度至少1次(4学时)

(五)其他专题培训活动(按照实际情况计算相应学时)


四、具体要求

集中培训通过学在浙大平台进行学习记录和考查(可由“浙大钉”APP中“学在浙大”模块进入,课程访问码:BWSWUI7QOU9,课程链接https://courses.zju.edu.cn/course/join/BWSWUI7QOU9)。请各党支部做好党支部内的记录和督查工作(附件1:《先锋学子全员培训计划支部自查表》)。集中培训形式与学时安排如下:

(一)专题讲座

医学院党委及各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重点,以形势政策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为补充,每年共安排10-12次专题讲座。每位学生正式党员每年度至少选择参加4次讲座,预备党员从入党之日起每半年至少参加2次讲座。

每场讲座具体信息通过医学院院网和学在浙大课程公告发布,供参加者选修报名。讲座以线上、线下模式混合开展,并对每位党员的听课情况进行考查。每场先锋学子讲座最终确认学员参与名单将反馈在学在学在浙大平台,有异议者可在三天内提出,提供参与讲座的必要证明。

线下讲座:每位参与党员需进行签到签退并记录学习笔记心得(笔记图文形式不限,文字心得不少于300字,下同)。讲座结束后3天内将学习心得电子版或纸质版拍照上传至学在浙大平台对应作业。签到、签退、学习笔记三者均无问题,方可认证为一次先锋学子讲座。

线上讲座:线上讲座无需签到签退,以直播平台导出的观看时长为考勤。讲座期间将进行一次当场讲座内容的测试(线上答题等),每位参加者均需按时完成。讲座结束后3天内将学习笔记上交至学在浙大平台对应作业。观看时长、课中问答、学习笔记三者均无问题,方可认证为一次先锋学子讲座。

(二)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

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活动。每位学生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组织、积极参与并撰写实践学习心得(笔记心得要求同上)。

每位党员需将实践心得上传至学在浙大平台对应作业。鼓励各党支部撰写提交红色寻访手册,相关模板见附件2

(三)党员讲党课

以党总支、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讲党课活动。通过党支部内、党支部间、党团联动等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学生正式党员至少主讲或参与筹备1次党员讲党课活动,并记录学习笔记心得。

每位正式党员需将党课课件或讲稿等材料(预备党员需将学习笔记心得)上传至学在浙大平台对应作业。各党支部对党员讲党课活动做好记录,并于年末基层党支部建设考核中提交《先锋学子党员讲党课记录表》(附件3)。

(四)党员互动研讨

以党总支、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学生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进行互动研讨。研讨主题可围绕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题、时事与政策、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与热议等,每位党员认真思考、归纳凝练并记录发言内容,并上传至学在浙大平台对应作业。

各党支部将互动研讨情况做好记录,并于年末基层党支部建设考核中提交《先锋学子党员互动研讨记录表》(附件4),也可记录在《党支部工作记录本》上。

(五)其他

学生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参加校院各级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开展的如学生党员党务知识技能大赛、党建主题征文大赛等,均可按照实际情况计算相应学时。活动将根据学校、学院党委工作整体要求进行具体规划与调整,请各位党员积极主动参加。

 

五、注意事项

1.为强化医学院及附属医院党委联动,实现组织联建、队伍联管、阵地联用、师资共享、课程互通,请各单位在组织开展先锋学子系列党课报告时,提前一周提交党课报告相关信息,以便学院安排通知和学生选修。(请填写:医学院先锋学子党课报告信息表https://www.wjx.top/vj/QRuL3S7.aspx

2.学院以考勤+笔记认定制度等方式落实培训考核工作,各党支部要认真协助落实学时管理、考勤和请销假制度,确保培训时间,保证培训效果,学院党委将不定期进行抽查,年终进行统一检查,并公布检查结果。

3.学生党员参加先锋学子培训情况是民主评议党员、党内评比表彰的重要参考依据。党委、各党总支、各支部应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培训的党员给予严肃批评,经教育仍未转变的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4.各党支部内党员先锋学子培训总体完成情况为年末对标争先的重要指标。

5.学院党委于年中进行上半年的督查工作,年底进行考核、激励和总结工作,认真检查学生党员培训完成情况。

 

附件1:【××支部】“先锋学子”全员培训计划支部自查表.xlsx

附件2-1:【红色寻访手册】模板.docx

附件2-2:杭州及周边红色教育基地名单(供参考).pdf

附件3:【××支部】“先锋学子”党员讲党课记录表.xlsx

附件4:【××支部】浙江大学医学院“先锋学子”党员互动研讨记录表.docx


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

202239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