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  学生党建

【支部建设】关于开展浙江大学医学院学生党支部“医+X”结对工程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1日 9:48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905


医学院及各系、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各学生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和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级党组织的建设成果,落实学生党建双引双提工程,促进党建与业务互融互促,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引导学生党员提升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争当党员先锋,根据《中共浙江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学生党建工作的意见》、《浙江大学基层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浙江大学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有关要求,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开展医学院学生党支部+X”结对工程,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结对要求

1.每个支部结对至少1名指导老师或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同志,开展交流学习。

各学生支部结合支部构成特点,邀请学院领导、老师或五老同志参与并指导支部工作。通过指导老师或五老同志与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讲座、报告、微课、座谈、现场教学、红色寻访、社会实践、集体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主题党日的形式,营造在鲜红的党旗下良好的文化氛围,帮助学生党员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增强青年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每长学期至少开展1次相关活动。

2.每个支部结对至少1个党支部,开展共学共建。

各支部根据自身优势与短板选择结对支部,共享工作经验,促进资源整合,增强党建实效。可与服务范围与对象接近的党支部结对,实现党建引领和服务全覆盖;可与不同年级、学历、专业的学生党支部或教工党支部、相关行业单位党支部开展结对,实现合作交流、创新探索、互促提升。结对活动形式不限,可采用理论研讨、学习竞赛、志愿服务、寻访实践等各类形式,每长学期至少开展1次相关活动。

3.每个支部结对所覆盖的团支部,形成党团联动。

学生党支部要积极带动团组织建设,开展党章学习小组活动,广泛吸纳政治素养高、能力素质强、道德品行好、现实表现佳的优秀学生向党组织靠拢。党支部或党员参与并指导团支部主题团课、团日活动等,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党支部和党员要积极参与所覆盖班团、年级等事务管理,讨论决定或参与决定涉及学生思想状况、学业成长、评奖评优、安全稳定及事关学生权益等重要事项。每长学期至少开展1次相关活动。

4.每个支部结对1组需要帮助的同学,开展帮扶服务。

学生党支部要定期分析同学思想动态,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及时发现同学需要,回应同学关切。对于学业上、思想上有困难的同学设立专人结对,在学习科研、择业就业、身心健康等方面开展帮助。

5.每个党员结合学科主业和自身特点,开展标兵示范工作。

学生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营造优良学风,树立良好学习观、实践观、就业观,推动党支部成为德育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实现党建与学科发展、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实践就业等的互融互促,引领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每名党员每长学期至少开展1项标兵示范工作。

二、工作要求

各支部应将党建+X”结对工程相关要求纳入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并开展落实。各支部每短学期(41日、61日、101日、121日前)填写《【××支部】党建+X”结对工程实施情况记录表》、《【××支部】党建+X”学生党员标兵示范记录表》,发送至zjuzyxf@163.com

活动相关新闻稿可投稿至医学院学生工作官方宣传平台,投稿方式:将新闻稿文字、图片打包并以党支部名称命名,发送至zjumeddj@163.com。如需开展大型特色活动,可提前联系田老师(0571-88981852)寻求配套资源和宣传保障。

各支部党建+X”活动情况、党员标兵示范情况是各级党内评优评先及年度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党员民主评议的参考依据。


附件1:【××支部】党建“医+X”结对工程实施情况记录表(×月).xlsx

附件2:【××支部】学生党员标兵示范记录表(×月).xlsx

 

医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

202231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