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

听党课,讲党史!浙大四院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开展学习“七一”红色文化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5日 11:46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767

20211123日下午,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提高研究生服务百姓的意识,锻炼自身素质,浙大四院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同医院专业医疗团队一起赴义乌城西街道七一村开展“听党课,讲党史,学习七一红色文化”主题党日活动及“浙大四院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巡回志愿义诊活动”

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的同学们听取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的微党课。何书记带领七一村两委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始终贯彻学习实践新发展理念,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实现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崇高追求。何书记用风趣幽默的方式分享了他参加中共十九大的所见所闻,带领建设七一村过程中的感想和反思,特别强调了“认真”二字,无论是国家领导人、人大代表,还是普通党员,在工作、生活中都要坚持认真的态度,认真做事、认真做人,时刻将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上,认真地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

微党课由浙大四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伟主持。

随后举行的义诊活动中,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的42名党员帮助浙大四院普外科、心胸外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眼科、超声科等十五位专家组成的专业医护团队开展导医活动,维持现场秩序,帮助村民量血压、指导村民前往相应地点检查、宣传教育相关医学小知识等获得了就诊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和赞赏。本次义诊活动原定30个名额,但在村民们的热情参与下最终完成了51个肺部CT51个超声检查、40个心电图检查,村民们都说,浙大四院的义诊活动让他们这些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

活动之余,研究生第一、二党支部的同学们在七一村内了解村史沿革、党建文化的建立和发展,参观了“七一文化创意园”体会当地风土人情,品尝当地特色美食。

七一村,作为与党的生日同名的村庄,是个美名远扬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七一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进基层善治,首创党员管理十二分制度,在金华市全面推广;深化“后陈经验”,成立四个监督小组,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监督工作;成立外来建设者联合支部,推进外来人口属地化、人性化管理。七一村在不断探索中走出了一条“党建强、发展强、民生优、生态美”的绿色发展道路,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巾帼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小康村、全国妇联基层建设示范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


此次义诊和党日活动到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也是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自建立以来的第一次集体活动,以下是一些支部成员的感想心得。

廖鸥蓝(中共党员):我们跟随着浙四义诊团队来到了浙江义乌七一村,一位年轻的村内导游带领我们参观了工艺美术大师馆,一件件艺术品向我们传递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令人叹为观止。接着我们品尝了当地有名的东河肉饼,舌尖上的美味令人难以忘却。七一村党委书记何德兴是一位实干家,他带领村民改造旧农村,建设集党建教育、休闲旅游、花卉观赏、湿地生态和绿色农产品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园。此行让我们看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力量,愿中国千千万万的乡村都能像七一村一样绽放幸福之花。

胡施炜(中共党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有幸来到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参观,跟随党组织感受信仰的味道。在七一村,引导员向我们介绍了七一村的发展历程和党建工作,令人印象深刻的党员“十二分制”,以及村干部履职行为规范的“四十个不准”都体现出了“公平公开公正”和村干部“奉献在前、利益靠后”的品质。随后,我们参观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何福礼的竹编作品和中国陶瓷大师余晓球的陶瓷作品,感受到了七一村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农耕文化是根,民间技艺是魂。最后,还有幸聆听了村党委书记何德兴的党课,感受到了最为一名党员应具备的最基本的“认真”、“负责”的品质。

刘兵(预备党员):七一村制定了一整套村民自治管理措施。它要求党员干部先带头,率先探索“党内约谈”制度并设立了农村党员“十二分制”,围绕村党员日常行为,设立项目,根据不同的行为,采取相应的扣分或加分,实施严格党员管理规定。村里建了一个工艺美术大师馆,把乡贤——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何福礼的竹编作品请回了家,为这个村增添了不少艺术气息。最后是何德兴书记的党课,从多个方面讲述了十九大,感受到了基层共产党员们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严肃认真。位高年长者尚如此拼搏,我们正值青年更应勤勉奋斗,为患者、为人民、为国家做出贡献。

研究生团体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在未来不仅要加强自身学习,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同时也要以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姿态拥抱社会,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服务人民,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勇担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相信通过越来越多类似的活动,不仅有利于践行浙大四院“求是 创新 人文 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推进“建成富有人文特色的高品质医学中心”愿景实现,也有利于培养新时代新一代青年人才,提高国家医疗教育水平。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