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重要通知

【杏林思行】关于启动医学院“杏林思行”计划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2日 11:42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854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立足“健康中国2030”实践,深入探讨新医科建设背景下医学教育的深刻内涵,医学院研究决定启动“杏林思行”计划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新医科建设,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在尊重和把握医学教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从全局视角分析医学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从而更好地培养“仁心仁术 求是求新”的卓越医学人才。各单位要立足各单位优势和实际,充分挖掘和凝练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特色,面向医学院或全校研究生设计开展富有思想文化内涵、符合研究生实际需求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项目,认真探索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创新模式。建议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项目研究。

1、学生党建

2、学科思政建设

3、医学人文精神培育

4、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

5、高质量就业研究

6、大健康领域创新创业教育

7、德育共同体建设

8、导学关系

9、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

二、申报具体要求

1、主题聚焦,目标明确,紧密结合医学学科专业优势和思政教育资源,围绕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重点和突出的实际需求设计育人内容和体系。

2、方案合理,保障到位,有专门人员负责统筹规划和推进工作(建议能形成稳定的指导教师团队和学生社团组织),长期稳定地开展经常性、持续性的教育活动,形成育人特色和长效机制。

3、具有开放性和较大的覆盖面、受益面,能面向医学院或全校研究生开展相关教育活动,思政教育功能和育人成效显著。

4、实施过程应按照策划方案进行,有计划、有报道、有总结,注重活动宣传、成效反馈和效果深化。

5、项目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和各系所/临床医学院共同建设和指导,各单位可根据需要联合其他相关单位共同申报。

鼓励在立项项目和具体活动开展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内涵、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向体系化、平台化培育发展。

 

三、申报对象和基本条件

申报对象为医学院及各系所、临床医学院教职工和学生。项目负责人必须能够实际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研究团队结构合理,应包含日常思政专兼职工作者和专业教师,有望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项目主持人仅限1人,参与人不得少于2人(含项目主持人),参与人参与项目不超过2项,项目参与人的填报须征得其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四、申报办法和申报程序

按照年度立项,研究周期为1年。请各单位积极组织申报工作,指导各项目申报人根据申报项目填写《“杏林思行”计划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申报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经单位初筛,将汇总表和申报表于2022110前打包发至邮箱:zhouyushan@zju.edu.cn

联系人:周钰珊,0571-88208058

 

附件1:“杏林思行”计划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申报表.doc

附件2:浙江大学医学院“杏林思行”计划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3:各单位建议申报项目数.xlsx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