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活动

以史为鉴 坚定信念—医学院党员曹仲兰烈士故居及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寻访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2日 16:26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45

2021522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党员前往曹仲兰烈士故居及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午,党员一行人来到曹仲兰出生的地方——上虞梁湖镇外梁湖村。1925年秋,曹仲兰考入浙江省立医药专门学校(浙江大学医学院前身)。在他的推动下,浙医专成立了共青团支部。曹仲兰教工人识字,传播无产阶级革命理论,带领同学去“开明书店”阅读进步书刊。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杭城之时,曹仲兰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肩负起浙医专党支部书记的重任,带领同学在大街小巷和车站码头散发传单,张贴标语。19278月,党组织派他到浙西分水地区指导工作,他创办农民夜校,向群众灌输革命思想,进行翻地反封建教育。192710月,他在杭州市抚宁港九号北部被捕。多次残酷的审讯没能让曹仲兰松口,威逼利诱只是得到曹仲兰的讥讽和冷笑。或许在他第一次参加革命时,他已视死如归,决心将热血洒在满目疮痍的祖国大地上。192853日凌晨,他在杭州“浙江陆军监狱”刑场英勇就义。曹仲兰在浙医专、在杭州、在浙江大地上树起了一座气贯长虹的革命丰碑。通过院友曹仲兰烈士的事迹,让医学院师生们更近距离地感受了历史的故事和爱国青年的血性,更督促着新时代青年学子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

下午,党员们参观了位于陈溪乡的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在讲解员娓娓叙述之下,领略了浙东地区人民英勇抗战史。陈溪钟灵毓秀,寸寸热土透红光,座座青山仰忠魂。从19399月虞南地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在陈溪诞生,到1949年上虞迎来解放这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陈溪人民用忠诚与热血谱写了一首首壮丽史诗,奏响了一曲曲英雄的赞歌,给后人留下无限的荣耀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