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活动

革命精神长兴,绿水青山常存—记浙江大学医学院红色寻访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0日 16:25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44

医学院红色寻访走进有“江南红村”之称的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省安吉县余村。通过实地参观旧址,聆听当地村民的讲述,重温了新四军苏浙军区的光辉岁月。在蓝天绿水青山间,感受生态环境建设带来的幸福和满足。

新四军苏浙军区革命旧址群,被誉为“江南小延安”。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院党员参观了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在纪念馆的门口,是粟裕将军塑像。馆中珍藏了军人的血衣草鞋,百姓的推车和织布机,再现了“男儿前方打日寇,女子后方支前忙”军民团结的场景。最令人动容的是一个叫做“母亲”的故事。王必成将军把女儿小苏炎寄养在奶妈家,日军在杭村一带扫荡时,奶妈将自己不满周岁的孩子放在家中,义无反顾地背着苏炎上山,守护新四军的后代。

  

接着,党员们又参观了青山围绕,和谐静谧的安吉余村。了解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余村靠着丰富的石灰岩资源,百姓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是生态环境却日渐恶劣。天空变得灰暗,溪水开始发臭。在这样的环境下,经济又怎能持续发展,更何谈人民的幸福。随着环保力度加强,污染企业的关停,山明水秀,鸟语花香的余村又回来了。

  

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赴安吉县考察,称赞余村的做法是高明之举,并劝勉村民“发展有多种多样,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建设美丽中国,生活在蓝天绿水之间,既是人民的美好愿景,也是我们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