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

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4:3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64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了党史学习活动。本次学习主题为“百年奋斗史——第一次伟大飞跃: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一党章学习小组】

412日晚19点,第一党章学习小组于华家池校区举行党史学习活动。首先由宋东杰同志带领与会的同志回顾百年之前的五四运动,从“为什么说中共的诞生应从五四讲起”“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别在哪里”这两个问题出发,讲解五四运动的背景、思想基础,重点强调了李大钊对这场浩荡的学生运动所起到的作用,并通过学习2019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阐释伟大五四精神。

随后蔡鸿潞同志分享了土地革命时期的相关内容,在大革命失败和南昌起义失败的背景下,党召开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之后毛泽东同志在秋收起义失败后创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探索出了新道路,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蔡鸿潞同志分析了前四次根据地反围剿成功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原因,并着重讲解了反围剿失败后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最后,通过土地革命时期的各个事件,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四点经验“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坚强领导核心周围”。

分享结束后,宋东杰同志总结了本次党史学习活动的主要内容,李惠娜、项佳妮等同志也发表了感想,“五四精神、长征精神等对今天仍有许多意义,作为今天的年轻人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党史,更好地体会那些在教科书上的精神的具体内涵。”

【第二党章学习小组】

413日晚19点,第二党章学习小组于华家池校区中心南楼举行党史学习活动。首先,陶宇航同志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他以《觉醒时代》一剧为引子,介绍了以李大钊同志代表的新文化运动的伟大旗手,他们始终高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热情讴歌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与陈独秀、毛泽东等先进知识分子酝酿、准备并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点燃了工农革命的星星之火,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随后,鲁晓阳同志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特点,并总结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验和意义。在知识竞答环节,他强调新民主主义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别点集中表现在①新民主主义的领导者是无产阶级, ②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最后,刘美萱同志从“为什么要先经新民主主义社会过渡,而不直接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这个问题出发,介绍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问题和主要矛盾,引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并介绍三大改造的具体过程和意义,并强调1956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是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标志。

分享结束后,陈露同志总结了本次党史学习活动的主要内容,并再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号召在场同志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坚定意识形态,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