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

医学院党员赴“江南第一家”“枫桥经验陈列馆”开展红色寻访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4:10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616

418日,医学院36名党员赴浦江“江南第一家”、诸暨“枫桥经验陈列馆”开展红色寻访学习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史,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党总支承办。

孝义传家,清廉立世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有一大家族,它饮誉中外,历经宋、元、明三朝;它世代清廉,173人出仕无人贪墨;它孝义传家,168条家规成为明朝法律蓝本;它就是明太祖朱元璋亲赐的“江南第一家”。如今,郑宅镇“江南第一家”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党员们寻访的第一站就来到“江南第一家”,大家参观了郑氏宗祠,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详细解读,深入了解了九座牌坊的涵义与典故,通过参观《郑氏家仪》和《郑氏规范》两部家族礼法典章等历史原物,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郑氏奉行的清廉自律、遵规守法的道德信条。

红枫昭昭,向史而新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枫桥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 党员们寻访的第二站在“枫桥经验”陈列馆,大家仔细聆听了“枫桥经验”的诞生、演进、发展与升华的讲解。在观览了一个个现实案例和一份份历史文件后,大家领会了“依靠群众、预防纠纷、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新发展和现实指导意义。50年来枫桥镇干部秉持“要走进政府工作的大门,必先过群众工作这一关”的信念,与时俱进,在新时代实践释放“枫桥经验”的独特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通过“红色寻访”实地学习活动,全体党员不仅温故知新,追忆了红色故事,更拓展了历史视野,坚定了担负时代新使命的忠诚与信念。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