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重要通知

医学院团委关于开展献礼建党百年“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5日 14:19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403


各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全学院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热情,引导团员青年共同书写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激励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根据上级团组织、学校的统一部署,院团委决定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4-8

二、活动主题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三、参与对象

浙江大学医学院全体团员青年

四、主要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学习。

各团总支及直属团支部要组织各团支部认真开展四史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开展追忆浙江大学青年运动史主题活动,从真实的历史素材中挖掘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元素。

具体安排如下:

内容

时间段

党史学习

425日前完成

新中国史学习

525日前完成

改革开放史学习

630日前完成

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

85日前完成

此次学习要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各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专题学习,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

专题学习记录将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开发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专区各级团组织可通过专区记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团日、入团仪式及其他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团干部开展专题宣讲情况。操作指引详见附件一请各团总支及时传达,组织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在各个时间节点前将开展情况录入系统。院团委将不定期检查各团总支开展和录入情况。

2.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

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组织团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结合时间节点,开展革命纪念馆、博物馆、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主题参观学习活动。发挥实践育人优势,鼓励团员青年积极投入志愿服务、实践调研活动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奋斗方向、职责使命、改进方向。

各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内容,可参考“奋斗有我”建党百年“十个一”献礼系列活动,各团支部需以主题团日为抓手,组织团员至少参与一项“十个一”活动。具体如下:

1. 进行一次现场宣誓。前往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红色人物故居、烈士陵园等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在鲜红的党旗下进行一次现场宣誓。

2. 聆听一个历史故事。深入挖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人员”的红色资源,通过讲座、采访等形式,聆听一段建党百年来学校或者家乡的红色故事。

3. 诵读一段文献史料。阅读一部关于百年党史的资料,选择一段感悟最深的内容在党团班等的读书分享会中进行分享、交流。

4. 观看一部记录影片。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等为单位,集中观看一部党史方面的记录影片,并交流观影感悟。

5. 参加一场场景体验。依托假期社会实践、短途实践,前往嘉兴、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开展一次情景体验式红色之旅。

6. 进行一项互动教学。围绕红色主题,组织开展一次世界咖啡、团体辅导、翻转课堂、主题研讨等形式的互动教学,在学习中深化体悟。

7. 撰写一篇文章。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撰写一篇文章,抒发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

8. 提交一份创意作品。围绕主题,创作一个艺术作品,通过照片、视频、绘画、书法等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将丰富的红色精神呈现出来,让红色历史“活起来”。

9. 开展一次宣讲。结合浙江大学的红色基因,围绕红色人物、红色故事,打磨精品微党课,并面向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等开展一次理论宣讲。

10. 报告一次感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系列重要讲话、论述、著作,全面学习百年党史资料,将自己在红色阅读、红色寻访、红色观影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悟形成文字。

各团总支、团支部要认真、及时做好宣传与总结工作。主题团日活动总结同样记录在“智慧团建”系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专区,并同时于620日前上交电子总结稿,总结要求见附件二。鼓励各团支部于每次活动结束后及时向团委报送宣传素材(微信推文、含图片的新闻稿等各类适于发布的形式)。医学院及医学院团委公众号投稿方法及要求详见附件三。同时,鼓励各团支部向校级媒体及社会媒体投稿宣传,扩大团日活动影响力。信息报送将作为总结评优的参考。

4.举办各类活动弘扬红色文化。

以团总支为单位,开展青春告白主题征文活动、红色歌曲快闪、红色观影活动、师生合唱等,注重各类文体活动的思想性、引领性。

请各团支部积极组织、策划,展开至少一项红色文体活动,于55日前完成团总支活动项目的申报,申报表详见附件四。

5.开展红色文化专项活动

学生组织、社团要积极组织开展红色文化专项活动,620前至少完成一次,为建党百年营造浓厚文化氛围,要认真、及时做好宣传与总结工作。总结要求见附件二。医学院及医学院团委公众号投稿方法及要求详见附件三。同时,鼓励向校级媒体及社会媒体投稿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

6.开展“追寻建党足迹”主题红色寻访实践。

鼓励团员青年前往红色基地深入调研,寻访老军人、老党员及其后代,记录红色故事,在实践中追寻建党足迹、感悟革命精神、体悟伟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专业优势,在乡村振兴、公益服务中践行责任担当(具体通知另发)

6.形成丰富的学习成果。

1)院团委将结合团员教育评议与团内评奖评优等,推出《浙医青年范儿》优秀青年采访集,选树青年典型,发挥优秀青年引领带动作用。

2)院团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政微课大赛为契机,以赛促学,打造一批高质量的思想引领精品视频。

3)院团委将组织开展主题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发挥青年创意,展示青年风采,各团总支及直属团支部要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参与。院团委将组织评选,优质作品将报送参与校级评选。

六、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各团总支及直属团支部要按照统一部署,将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广泛发动团员青年献礼建党100周年。

2.主动谋划,注重创新。各院系团组织要策划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进度表,确保每个支部、每名团员都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尊重青年特点,开展有创意、实效性强的活动。

 

如有不明事宜,请联系医学院团委组织部:

联系人:

孙丰柯 88981855

倪婷 13732289497



附件一:全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线上记载功能操作指引.pdf

附件二:浙江大学医学院“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总结表.doc

附件三:“医视野”宣传中心学生新闻及原创稿件投稿流程.pdf

附件四:团总支弘扬红色文化活动申报表.doc

 

 

 

共青团浙江大学医学院委员会

20214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