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重要通知

关于在2021年毕业研究生中开展毕业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9日 9:39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8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广大毕业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党委研工部指导下,医学院在2021年毕业研究生中开展毕业教育,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党史学习教育。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在毕业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组织毕业生以党支部、团支部为单位,充分利用学校党建馆、党建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教育平台、马兰工作室等红色资源,至少开展一次党史学习研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激励毕业生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二、爱国主义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引导毕业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充分利用专业所学与自身实际将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强国报国的行动自觉。结合毕业活动,选树一批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战役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开展学习、分享、宣传工作,教育毕业生深刻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爱校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回顾学习时光,体会成长变化,总结学业成果,感念师生情谊,升华爱校荣校的情怀。在毕业季,结合“典礼育人”工作,利用升旗仪式、奏唱校歌、毕业宣誓等时机,加强校史校情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对母校的归属感与自豪感,学习以竺可桢、王淦昌、程开甲、林俊德等为代表的历代浙大人的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精神,激励毕业生热心参与和支持母校双一流建设,构建与母校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加强知恩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感恩父母和家人的培育,感恩母校和老师的培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

四、安全专题教育。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关心关注毕业生思想、心理动态,帮助毕业生做好毕业就业心理准备,以谈心谈话、专题心理辅导或心理咨询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做好就业引导工作,保证毕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以新媒体、座谈会等多媒介开展防范金融诈骗知识宣传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结合本单位学科专业实际,做好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引导毕业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五、诚信廉洁教育。加强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在学业科研中应当遵循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在工作岗位上应当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和诚信为人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生廉洁教育活动有条件的单位可以组织开展典型案例教育,增强毕业生拒腐防变的能力,引导其养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素养。

各系所、临床医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毕业教育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结合本单位学科专业特点及研究生实际,广泛发动导师、德育导师、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力量,全面了解和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把毕业生教育落实落细;重视优秀毕业生的宣传工作,通过座谈会、微信推文等方式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示范引领作用;及时开展工作总结交流,形成毕业教育的特色做法和文化传承。

 

 

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1319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