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日常通知

关于启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 9:35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730

为进一步强化科教协同育人,推动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增强学生的原始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并为各高校及学生提供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经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高等学校基础医学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工作组研究决定,拟于20216~10月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内容(类别)

1.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论坛:展示及交流以实验手段解释医学现象或解决医学问题的尚未公开发表的科学研究论文。

2.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设计论坛:展示及交流以实验手段解释医学现象或解决医学问题的原创性科学研究实验设计。

二、参赛条件

1.本科院校赛道:高等院校(包括独立学院)在校全日制医学类专业本科生(含八年制、5+3本科阶段)。

2.组队规则:以团队形式参加,每个队伍35人(不少于3人,不超过5),每位学生须在作品中有实际贡献;指导老师不超过2。一般要求不跨校组队。鼓励校内跨学科组队。初赛队伍数量不限,各校初赛后评选推荐限6支队伍参加复赛。

三、作品

(一)作品分类

1.创新研究论坛:尚未公开发表的科学研究论文(2021930日前处于投稿阶段的论文可以参加交流)。

2.实验设计论坛:原创性科学研究实验设计。

(二)作品分组

论坛作品范畴为医学类基础研究,每个作品按照以下学科组申报。

1)呼吸、循环、血液系统

2)消化、泌尿、生殖系统(含围生医学、胎儿和新生儿)

3)内分泌、神经系统、精神疾病

4)医学免疫学、医学病原生物学与感染性疾病

5)肿瘤学(血液系统除外)

6)法医学基础研究

7)其它、综合与交叉学科(医工交叉,技术创新、创业等)

(三)作品要求

作品要求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要求学生本人及小组独立完成或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

1. 实验设计作品:要求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撰写;强调自主原创性不得抄袭或借用指导教师各类基金项目的内容,可在各基金项目的拓展方向上选题自主设计。实验材料经费预算限定在10万元内。

2. 创新研究作品:要求学生在自主设计的基础上、自主实施完成。不得抄袭或借用研究生完成的内容

四、活动流程

初赛(大赛组委会委托各高校组织)、复赛(分区赛)、总决赛三级赛制。

(一)初赛(校级)

1报名各团队登录论坛官方网站www.jcyxds.com填写报名信息及提交作品信息附件1中英文摘要完整版1中文摘要盲审版1、原创性声明附件2),均为pdf版本。所有作品须登陆官网申报,否则不得参加初赛、复赛。学校审核上述信息,通过后方可进入初赛。若经查实出现违背声明的诚信问题,组委会将对相关学生、指导教师及高校进行全国通报批评。资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528日。

3校赛时间:20216月中旬,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答辩:要求与评分标准参考附件34

(二)复赛(区赛

1报名:在校级初赛基础上,选拔推荐6支队伍进入复赛,提交作品信息(可在初赛基础上修改)以及PPTpdf版本,格式要求见附件3)。复赛工作委员会对作品(中英文摘要)进行查重审核,重复率高于10%的取消复赛资格。时间2021630日前

2时间:2021815前完成分区赛。

3地点:安徽医科大学

4形式:根据当时疫情形势研判确定方案(以学生线上答辩、评委线下集中评审+直播为主)。

根据参赛队伍总数的30%,确定各赛区晋级总决赛的名额

 (三)总决赛

1报名:由大赛组委会另行通知。

2时间:202110月底前

3承办高校:空军军医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承办。

4地点:西安(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5形式:根据当时疫情形势研判确定总决赛方案(优先考虑现场答辩),原则上不组织现场观摩,运用直播平台,向全国直播现场比赛的盛况。具体由大赛组委会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一)复赛

复赛奖项按省级奖励,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比例如下(根据参赛队伍总数,适度控制获奖比率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并设优秀奖若干。

奖项

比例

 

一等奖

不超过参赛团队总数的10%

二等奖

不超过参赛团队总数的20%

三等奖

不超过参赛团队总数的30%






(二)总决赛

总决赛奖项为国家级奖励,设金奖、银奖、铜奖和单项奖(最佳学术奖,最佳风采奖、最佳团队合作奖)。金银铜奖根据作品、各学科组、各会场的队伍数量按比例设置。银奖及以上作品的指导教师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单项奖将颁给所有决赛队伍评分标准中相应细目(内容、汇报答辩、团队合作)分数最高的队伍,并发放相关证书。

 

请同学们积极申报,如有问题请联系基础医学系综合办公室富老师,电话:88208091

                                                      基础医学系

                                                       2021.3.8

附件.doc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