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医学院关于开展浙江大学2020-2021学年“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百年辉煌”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1月08日 17:22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66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愿景,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奔赴基层、深入群众、接受锻炼、砥砺品格, 在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上发力。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医学院今年寒假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百年辉煌

二、实践活动形式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原则上应在学生所在县市(返乡)根据属地防疫要求开展实践,不跨省跨市实践,不到疫情中高风险的地区实践,不出国(境)实践。同一团队的同学可以分别在各自家乡开展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实践活动。

三、实践活动内容

(一)健康中国专项行动

结合浙江省内的医疗卫生健康“五个一”行动(即完成一项调查研究、开展一次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参观一家地方医院、组织一次健康服务活动、走访一批知名校友),本年度“健康中国”项目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向开展:

1)普及健康生活:开展特色支教与健康宣传;关注心理健康生活;社区义诊与基础急救知识培训等。

2)塑造健康行为:膳食引导与健康教育;控烟限酒宣传;运动锻炼调研与政策基建助推等。

3)改善健康环境:关注地方环境、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农产品绿色安全、药品质量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进行地方调研,了解地方现状,调研现状原因,推进知识普及,加强群众引导,提供相关建议。

4)优化健康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调研;医疗法律法规政策调研;重点人群(妇幼、老年、中小学、特定职业等)健康服务调研;重大疾病(心脑血管、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传染病及地方病等)防控与现况调研;慢病防控与现况调研等。

5)完善健康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调研;智慧医疗服务调研;药品供应体系调研;医疗保障政策调研等。

(二)“追寻红色记忆,献礼建党百年”专项行动。

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脉络,回溯世纪征程伟大成就。围绕“传承百年辉煌”主题,组织大学生拜访老党员,走访先辈足迹,探寻红色文化,感悟党和国家艰辛发展历程和先辈们的革命精神,铭记历史,开创未来,为建党百年献礼。

(三)“投身公益实践,服务社会建设”专项行动。

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抓手,围绕“社会实践+公益服务主题。鼓励学生投身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开展线上支教行动,科普讲座,环境保护,乡镇服务等,特别组织学生参与抗疫志愿活动。引导学生服务社会发展,为社会建设奉献力量。

(四)“发掘家乡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专项行动。

以春节等中华传统节日为契机,借助寒假返乡时机,开展文化发掘活动,弘扬中华文化,加强文化自信。通过实地观察,走访调研等形式收集带有家乡文化特色、地域风情的文字图画,影像资料等,形成实践成果,助力家乡文化宣传。

(五)“聚焦农村扶贫,深入基层建设”专项行动。

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学生前往家乡所在地的农村、基层等单位开展政策宣传、实习锻炼等一系列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联系实际,研究调研农村扶贫中存在问题,探索提出解决方案。继续开展“互联网+青年扶贫专项实践行动。

四、立项方式

有意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同学自行组队并结合主题联系实践地点,(每个小分队人数原则上为5-20人,并确定一名队长),按要求填写上交以下材料:

1)《浙江大学医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1

2)《浙江大学医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附件2

 

3)《浙江大学医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参考提纲)》(附件3

1132100前,队伍负责人需将上述文件打包发送至zjumedshsj@163.com,文件夹命名为“社会实践+项目名称+队长姓名,文件命名无需更改。同时队伍负责人需通过社会实践网络平台进行立项申报(网址:tzzd.zju.edu.cn,具体操作指南见附件4)并提交至医学院团委审核流程。为审查选拔各立项团队质量,医学院团委工作小组将于115日进行立项答辩,答辩不通过着,学院不予立项。

五、时间安排

1.团队组建【截止时间:202111321:00

2.立项答辩【20211151830

3.各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211月至2月 】

4.上报实践材料、组织评比工作【 20213月】

六、注意事项

1. 请各位同学按要求按时上交材料,凡材料上交逾期或不符合要求的将无法通过立项。

2.“活动策划”应能真实、客观地反映出实践活动安排,其中提到的各项活动应遵循有意义、可操作等基本准则。“活动策划”将作为立项答辩队伍唯一文本参考材料。答辩中将对队伍进行严格筛选,对于严重偏离社会实践主题或者策划不详细的申请,学院将不予通过。

3. 每支队伍有3min的展示时间和2min的答辩时间,需要制作PPT(请各队在11421:00前将PPT发送到zjumedshsj@163.com)。关于答辩具体事项,请关注后续通知。

4.立项成功的团队将获得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编号,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医学院网站的后续通知;非立项团队原则上不具有三课加分资格。

5.各实践队在暑期结束后,要做好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学院将对实践成果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至校团委参与评奖评优。

 

 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医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

孙丰柯:88981855

 豆:17857934642

电子邮箱:zjumedshsj@163.com

医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社会实践答疑群(QQ):858500663


附件一:浙江大学医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doc

附件二:浙江大学医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xls

附件三:浙江大学医学院2020—2021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参考提纲).docx

附件四:社会实践网络平台填报指南(学生申报).pdf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