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  新闻动态

浙医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1日 22:58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556

10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全会回顾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10方面决定性成就,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展望了到二〇三五年要实现的9方面远景目标,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方面主要目标,明确了实现奋斗目标的12方面具体举措。

浙江大学医学院团委按照校团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首要前提,广泛发动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公报、规划《建议》等重要文件,学习规划《建议》辅导读本、规划《建议》学习辅导百问、规划《建议》诞生记、《复兴伟业启新程》电视政论片等权威材料,组织各个团总支通过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学习交流会、组织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团员主动学习、深入学习,努力做到团员、团支部全覆盖。

 此次学习,各团总支及直属团支部共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六十余场,覆盖团支部八十余个,覆盖团员近两千名。

一、团支部学习风采

1.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总支广泛发动本团总支团员青年学习全会精神,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团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 

2.知识竞赛

部分团支部采用知识竞赛的形式,通过问卷星等方法,调动同学学习会议内容的积极性,并根据同学们学习情况的反馈,组织同学们对不清楚的地方进行更加深入、细致的学习。

二、学习感想(节选部分)

在深入学习之后,团员青年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内容有了全面的认识,对会议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对会议及会议提出的规划《建议》也有了许多自己的心得体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把方向、定目标、绘蓝图、指路径,彰显了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体现了高远务实的发展战略,凝聚了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为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基本方针。我们要乘势而上,坚定自信,为努力实现祖国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预防医学1702团支部 金子灿

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准确体察中国国情、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谋划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必将指引亿万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披荆斩棘、阔步前行。学习全会公报,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未来充满信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老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不仅富了‘口袋’,还富了‘脑袋’,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

——第三临床医学院19级科硕班团支部 汪迪

全会恰逢其时,召开在“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之际,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会将是中国逐梦未来的重要里程碑。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历史的接力棒终究会交到我们手上,我们需要将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临床和科研工作中,牢记希波克拉底誓言,对得起一身白衣,用行动诠释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

——口腔医学院2018级硕博班团支部 童子安

    20201128日晚,我参与了团支部组织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了《建议》的起草,提出了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发展格局。首次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出来,首次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相信我党必将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我辈青年也当自立自强,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

——第四临床医学院203班博士团支部 纪超然


   

通过这次学习活动,浙医团员青年们充分领悟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深化理解和把握了会议内容与会议精神。作为医学生,我们在“十四五”规划中肩负着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时代责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当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夯实专业知识,锤炼专业技能,坚定理想信念,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紧随十四五规划的战略性布局,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努力!

浙江大学医学院团委

2020121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