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研工动态

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6日 10:5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108

新生始业教育是研究生教育全过程中的重要一环,是新生开好头、起好步的重要保障,对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发挥着关键作用。为更好地引导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学习角色和学习方式,尽快融入新的学习、科研环境和校园文化,为研究生学业生涯打好坚实基础,现就做好2020年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20209月为始业教育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新生适应性教育,时间贯穿2020年秋冬学期。

二、主要内容

各系所、临床医学院要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在充分调研新生需求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有侧重、全覆盖做好新生始业教育工作。具体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理想信念教育。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各单位要组织新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转化为研究生学习、工作的强大动力;充分挖掘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思政元素,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导广大新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实际行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2.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要把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作为始业教育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组织落实“一次辅导报告、一次专题学习、一次座谈研讨”,通过联动研究生导师、德育导师、相关专家和高年级优秀博士生等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专题教育活动。特别是要结合浙江大学优秀师生的事迹,大力宣传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新生树立家国情怀,强化担当作为;要通过案例教学等形式,开展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宣讲,教育引导研究生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坚守学术道德底线,防止学术失范行为的发生,杜绝学术失德行为的出现。

3.校史校情(院史院情)教育。通过参观校史馆院史管、专题报告会、学唱校歌、观摩实验室等形式,组织新生学习校史院史、了解校情院情,加深新生对学校、学院(系)、学科总体情况的了解,树立爱校荣校、爱院荣院的意识,增强自豪感和归属感。

4.基础科研(学术)素能辅导。各单位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根据新生实际情况,分层分类开展基础科研(学术)素能辅导,如图书资料、数据库使用、实验设备操作技能、数据处理软件操作、基本科学研究方法等,帮助新生尽快掌握所在学科专业要求的基础研究技能和方法。

5.心理健康教育。各单位要针对新生的特点,聚焦适应教育、人际关系、沟通管理等方面,有针对、分阶段开展适应讲座、团体辅导、心理沙龙、谈心谈话等心理健康方面的辅导交流活动,引导新生积极转变角色,尽快适应新环境、新阶段。

6.疫情防控教育和安全教育。各单位要通过专题讲座、资料发放等形式,组织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教育;指导研究生认真学习教室、实验室、寝室管理相关规定和校园安全相关注意事项,熟练掌握实验操作规范和安全防护知识、技能,杜绝安全隐患;加强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强调与研究生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信息技术安全、数据库使用安全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和保密工作的相关要求;加强防范校园贷、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教育,强化风险意识和网络安全意识。

7.法律法规与形势政策教育。各单位通过专题辅导报告等形式在新生中开展与研究生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形势政策教育。其中应包括举行一次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及法律法规的专题讲座,向新生讲清楚校园内不得进行任何宗教活动的要求,讲清楚宗教信仰自由和合法参与宗教活动的关系,引导广大研究生正确认识和对待民族宗教问题,严格遵守教育与宗教相分离的法律规定。

8.学习行为规范教育和办事流程辅导。各单位要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41号令)以及《浙江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办法》(浙大发研〔2017115 号)、《浙江大学学生违纪处理办法》(浙大发本〔2017119号)、《浙江大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细则》(浙大发〔201818号)等国家和学校关于研究生学术规范、培养计划、成果发表、奖助事务、学籍管理、处分条例、毕业条件、学位授予条件等有关规定和管理办法,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要认真学习所在单位、学科、专业的培养方案,明确研究生培养相关环节的具体要求;指导新生学习掌握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研究生自助服务一体机等信息化平台操作办法和常用事项办理流程。

   三、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始业教育是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环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工作,对本单位的始业教育工作加强领导和具体部署,切实做到“四个落实”,即:时间落实、内容落实、人员落实、效果落实。

   2.夯实工作基础。各单位要及时把新生编入相应的班级、团支部、党支部,激发研究生基层组织活力,切实发挥“四自”功能;要加强对新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新生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要充分发挥党员骨干作用,在新生中组织落实“党员1+1”引领计划,开展思想、学业、生活、心理等全方位互助和引领。

   3.强化育人合力。各单位要发挥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作用,组织落实导师与新生的见面和谈话。导师应及时与新生交流培养计划,布置与学位论文相关的有关要求和进程,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学院和学校反映。各单位要及时给新生配备德育导师,组织落实研究生德育导师与新生建立联系,开展针对性教育工作。

   四、具体要求

   1.制订方案。各单位要根据学校总体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制订具体的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方案,要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合理安排进度,突出重点内容,彰显院系特色。

   2.注重实效。各单位依据方案,按时完成各项教育活动。实施过程中要特别注意不同类型、不同来源研究生特点及需求,做到着力点准、针对性强,分层、分类、分步有序实施,确保始业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3.总结交流。各单位在始业教育过程中要注重新生需求和反馈,加强总结和交流,于1030日前撰写始业教育工作总结(图文并茂)、填写《浙江大学2020年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总结表》,发送至邮箱zdyxyxgb@163.com

 附件:浙江大学医学院2020年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总结表.xls

医学院学工办

2020年8月6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