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关于招募医学院赴浙江杭州等地“健康促进”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8日 16:5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859

一、背景介绍

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普通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部署和要求,为探索建立提高全校学生身心健康及素养的“浙江大学学生健康促进计划”,帮助学生树立健康意识,掌握维护健康的知识和技能,形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身健康管理能力,增强维护全民健康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在此开展浙江大学医学院赴浙江杭州等地进行“健康促进”社会实践活动,并面向医学院学生招募成员。

二、“浙江大学学生健康促进计划”基本内容

浙江大学学生健康促进计划,其健康教育内容主要包括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性与生殖健康、安全应急与避险五个版块,基本涵盖大众健康需求。

一、健康生活方式 目标为树立现代健康意识,掌握健康管理和健康决策的基本方法,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自觉规避、有效应对健康风险的能力;核心内容为健康问题、健康决策和健康管理原则;饮食行为、睡眠、运动与健康;烟草;毒品;环境卫生与健康

二、疾病预防 目标为增强防病意识,掌握常见疾病的预防原则和常规措施,提高防控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能力;核心内容为传染病;慢性病;抗生素滥用对;定期体检;健康指标;保健与保险服务。

三、心理健康 目标为树立自觉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掌握正确应对学业、人际关系等方面的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必需的相关技能,提高心理适应能力。核心内容为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的关系;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抑郁症和焦虑症;人际关系;心理咨询与服务;珍爱生命。

四、性与生殖健康 目标为树立自我保健意识,掌握维护性与生殖健康的知识和技能,提高维护性与生殖健康的能力。核心内容为基本知识;友谊、爱情、婚恋、家庭与伦理道德;优生优育;常见问题保健;无保护性行为影响;常见性传播疾病和预防;艾滋病;预防性侵害的方法和技能。

五、安全应急与避险 目标为树立安全避险意识,掌握常见突发事件和伤害的应急处置方法,提高自救与互救能力。核心内容为意外伤害;无偿献血;现场救护;动物抓伤、咬伤后的应急处置;实验、实习等场所安全要求与防护技能;旅行卫生保健。

三、实践内容与预期成果(以小队为例)

1、基础调研:人均20份各自调研主题问卷、走访各自县市政府部门、卫生机构。

需要完成本地居民、医务人员的反馈意见各一份,并完成一份相关主题的调研报告,提出可行性建议。

2、科普宣讲:队伍针对自己选择的主题,在各自省市社区采用线上线下宣讲、科普推文、视频等方式进行。

需要发表3-5篇科普推文并累计收获1000+阅读量;攥写调研过程中的科普宣传与志愿活动新闻稿,主动投稿,获取媒体报道;至少一次科普宣讲;

3、医疗服务:各队在各自省市社区服务站或医院参与医导、健康指导等线下或线上服务活动。

需要小队各成员完成至少一次相关健康服务。

四、成员招募要求

1、本次招募主要面向医学院学生,个人报名(队长或队员),随机组队

2、队伍立项已经完成,筛选通过后可在团委网络平台(网址:10.202.82.70/)公开招募库中加入。

3、本次实践活动中,需要针对每个模块中的核心内容组建调研小队,每个小队由5-10人组成,由各小队队长自主选择五大板块中的一条核心内容开展实践。

4、各小队需要完成至少3-5篇推文、一份调研报告、一份访谈录、一场宣讲会、一次志愿服务。

5、除个别需要各分队共同参与的实践项目,各分队实践内容与行动时间彼此独立,由小队自行决定。

6、该专项活动归属于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认证三课堂分方面具有等同作用。

五、报名方式

有意者可于6302400点填写报名表(https://www.wjx.cn/jq/83149835.aspx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招募结果将以短信方式通知。


有任何问题请联系医学院团委:

洪豆:17857934642

蒋少佳:88981853

电子邮箱:zjumedshsj@163.com

医学院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答疑群(QQ):936494516

 

医学院团委

2020628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