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  评奖评优

【综素评价】关于做好2017、2018级本科生2019-2020学年思想政治素质评价的通知(更新)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21日 14:0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943

【评奖评优】关于20172018级本科生2019-2020学年思想政治素质评价第一阶段的通知

医学院1718级本科生同学、辅导员、班主任:

兹定于即日起至64日开展医学院20172018级本科生2019-2020年思想政治素质评价工作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将于20209月进行,思想品德评价和综合能力评价是学生参加各类奖学金及荣誉称号评选的基础。因此,请认真对待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评价工作并上报学院。

根据《浙江大学医学院学生评价实施细则(试行)》(附件一),思想政治素质通过“记实”和“评议”相结合方式进行考核评价。

一、评价依据

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评价,主要包括:

1.学生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精神风貌等方面的表现。

2.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的情况。

3.学生参加各项集体活动的表现。

4.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行为表现。

5.学生在宿舍的日常行为表现。

二、评价方式及结果

通过“记实”和“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实施。第一阶段主要开展“班级评议”和学院内社会工作考核工作。“纪实”和“个人自评”安排在第二阶段进行。

1. “记实”部分主要包括“活动记实”、“行为记实”和“宿舍记实”,第一阶段同学可做好相关材料整理准备,于9月第二阶段再进行汇总申报。

 “活动记实”主要考察学生参加各项集体活动的表现,包括学校、学院(系)、学园、社团、学生组织等组织的各项活动,内容包括科研实践、学科竞赛、学术研究、课外创新发明、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活动、文化艺术比赛、体育比赛等。

“宿舍记实”由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负责,评定学生成绩后报各学院。学生宿舍综合记实考评分数低于6分的学生,其思想政治素质评价等级不得评定为优秀良好

 “行为记实”主要考察违纪行为和行为失范情况。违纪行为包括学生受到学校纪律处分和学院(系)、学园、各临床医学院、各系所通报批评的行为。行为失范包括学生违反正常教学秩序和课堂纪律,弄虚作假、诚信缺失,蓄意侮辱诽谤他人、散播谣言等有损大学生形象、有悖社会公序良俗的行为。有违纪行为的学生,其思想政治素质评价等级评定为“不合格”。有行为失范却不构成违纪情况的学生,由学生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评议,其思想政治素质评价等级不得评定为“优秀”和“良好”。

“活动记实”占思想政治素质评价结果的50%,“宿舍记实”占思想政治素质评价结果的15%

2.评议包括个人自评班级评议

“个人自评”指学生在学年小结表上作年度总结。(学年小结表领取时间另行通知)

“班级评议”指班主任和全班同学对本班级其他同学的相关表现进行评议,可采用班级互评和积分制等方式,主要包括思想政治表现、学习态度、诚信记录、班级贡献等方面。班级评议每学年组织一次,占思想政治素质评价结果的35%

三、评价流程与时间安排

1.“活动记实”材料准备

全体同学根据《医学院学生评价评分细则(试行)》(附件二)进行个人项目申报材料准备,院内社会工作考核将统一开展,院外社会工作评价需要学生填写《医学院本科生院外社会工作认证表》(附件三)作为证明材料。9月第二阶段将进行集中申报。

2.院级学生组织、党支部、学生骨干考核评定

学生组织成员考核评定由各学生组织及指导老师负责,党支部书记、支委考核评定由学生党建指导委员会老师负责,班长、团支书、团总支委员的考核评定由年级辅导员负责,班级班委、团支委、寝室长的考核由班主任负责。

请各学生组织负责人、辅导员、班长于61日中午12时前将对应考核汇总表(附件四、五)发至yxytwstb2018@163.com

3.第一阶段公示

院级学生组织、党支部、学生骨干考核情况在院网进行公示。

4.“班级评议”

班级开展评议工作,并将评议填入《班级评议排名》(附件六)。

请各班班长于64日中午12时前,将班级评价小组负责人审核签字后的《班级评议排名》发送至yxytwstb2018@163.com

5.“活动记实”个人申报和班级审核

第二阶段申报请各位同学关注后续通知。

6.第二阶段公示

第二阶段评价后,学院评奖评优工作小组将抽查部分班级相关材料,并将最终结果在院网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受理学生关于审核结果的复议申请,公示期结束后不再受理因个人原因迟报、漏报等各类复议情况。

四、注意事项

1.本次评价考察的是本科生2019-2020学年的表现(2017级从20199月起,2018级从20197月起);

2.评价规范和流程以《实施细则》为准;

3.本次评价涉及每位同学的切身利益,请大家积极配合;

4.具体内容请各班班长关注素拓联系QQ群,群号:821524852

5.关于材料签字采取电子签字方式,具体形式以下述两种为准:        

 


附件一:浙江大学医学院学生评价实施细则(试行).pdf

附件二:医学院学生评价评分细则(试行)..pdf

附件三:医学院本科生院外社会工作考核认证表.doc

附件四:【XX组织】社会工作考核汇总表(示例).xlsx

附件五:【XX班】班级工作考核汇总表.xlsx

附件六:【XX班】班级评议排名.xlsx

 

浙江大学医学院评奖评优工作小组

2020521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