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对外交流

What makes a good doctor¬¬——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临床实习交流项目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7日 14:3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086

近年来,浙江大学医学院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部署,立足学生全球竞争力培养和学院国际声誉建设,全面推进医学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和海外交流质量,现已形成开放发展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与全球30多所顶尖大学开展暑期交流、临床实习等交流项目,为医学生提供多元化、多渠道的海外交流机会。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临床实习交流项目设立于2008年,作为拥有全美顶尖医学教育及附属多家不同类型医学中心的世界名校,UCLA保证了国际交流医学生极高的参与度,提供在9周时间内、3个科室的轮转中与本校医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机会,让同学们得以体验美国医疗服务的各个方面和环节,接受原汁原味的临床培训。医学院每年均择优选派若干名学生赴美学习。


   2019年与2020年的交界,医学院胡洁、李丹、夏楠、代阳阳、金天五位同学暂别国内的实习,跨越万里,开始在UCLA为期 9 周的实习交流。 

UCLA给予交流生自主选课的权利,尊重学生的兴趣,三位同学活跃在不同的领域,涉猎极广:肿瘤外科、乳腺外科,儿科免疫、儿科神内,精神科,心内科等。在不同的科室中进行各异的学习与工作,感受到相似的触动。

同学们充分参与查房讨论、会诊交流、学术学习,接受顶尖的医学教育与临床思维训练,增长知识和见闻,认识到对每个病例分析彻底、将科研与临床充分结合的重要性。亲自进行问诊查体、文书撰写、病例汇报、手术操作,直面实践的挑战与快乐,提高临床技能水平,也感受到美国不同的培训机制与管理制度。学习安抚患者、亲切交谈,体验美国医患关系和文化,提升人文关怀意识,回归医者本心。    

  

项目丰富的内容和充分的培训有助于学生提升专业素养、语言沟通和技能水平,更开阔了眼界,引发对中美医疗更加客观全面的对比与思考,建立全局观,为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培养奠定夯实基础。

在实习期间国内发生新冠疫情的爆发,再次凸显了医务工作者的价值,也让当时处于异国他乡的同学们意识到未来自己肩上的责任。如今在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在国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世界范围的流行仍在继续,衷心祝愿世界人民都能顺利度过这次危机。UCLA临床实习交流是短暂而宝贵的一段经历,时刻让人思考“What makes a good doctor”,鼓励着同学们在从医的道路上不断精进,成为更好的医生,更好的自己。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