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研工动态

【“杏林思行”计划】关于启动医学院“杏林思行”计划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立项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31日 10:1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6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双一流”建设目标,构建高质量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医学院研究决定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杏林思行”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充分挖掘和凝练系所/临床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特色,认真探索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创新模式,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重点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传播、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培养等方面,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研究生思政教育共享平台或特色项目,建立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思政教育长效机制,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支撑。

二、申报类别和具体要求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平台

1. 主题聚焦,目标明确,紧密结合医学学科专业优势和思政教育资源,围绕研究生思政教育的重点和突出的实际需求设计平台的育人内容和体系。

2. 方案合理,保障到位,有专门人员负责平台统筹规划和推进工作(建议能形成稳定的指导教师团队和学生社团组织),长期稳定地开展经常性、持续性的教育活动,形成育人特色和长效机制。

3. 具有开放性和较大的覆盖面、受益面,能面向医学院或全校研究生开展相关教育活动,思政教育功能和育人成效显著。

4. 平台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和各系所/临床医学院共同建设和指导,各单位可根据需要联合其他相关单位共同申报。

(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

1. 立足各单位优势和实际,自定主题和内容,面向医学院或全校研究生设计开展富有思想文化内涵、符合研究生实际需求的教育活动项目。

2. 重点支持思想政治教育类项目,建议围绕研究生思想引领、始业教育和毕业教育、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提升、和谐导学关系营造等模块设计申报。

3. 立项项目由浙江大学医学院指导、立项单位组织实施。实施过程应按照策划方案进行,有计划、有报道、有总结,注重活动宣传、成效反馈和效果深化。

4. 项目要求202012月上旬前完成。

鼓励在立项项目和具体活动开展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内涵、突出特色、培育品牌,向体系化、平台化培育发展。

三、申报办法

请各申报单位填写《“杏林思行”计划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平台申报表》(附件1),项目申报单位填写《“杏林思行”计划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申报表》(附件2),于2020410前将电子版发至邮箱:zhouyushan@zju.edu.cn

联系人:周老师,0571-88208058

附件1:“杏林思行”计划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平台申报表.doc

附件2:“杏林思行”计划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申报表.doc 

                                                医学院学工办

2020年3月31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