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肩负时代使命·青春献给祖国” 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25日 17:38 来源:yixy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04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结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历史契机,落实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立足实践育人新理念,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奔赴基层、深入群众、接受锻炼、砥砺品格,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医学院团委在今年寒假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实践活动主题

肩负时代使命·青春献给祖国

二、 实践活动内容

重点内容

1. 继续开展“健康中国专项实践”

2016年10月25日,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的健康领域中长期规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旨在通过“共建共享”基本路径,实现“全民健康”最终目的。为响应“健康中国”号召,医学院积极整合学科资源优势,于2017年起正式启动“健康中国”专项实践活动,动员浙医力量,助推健康中国建设。

结合浙江省内的医疗卫生健康“五个一”行动(即完成一项调查研究、开展一次健康科普宣传活动、参观一家地方医院、组织一次健康服务活动、走访一批知名校友),本年度“健康中国”项目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向开展:

(1)普及健康生活:开展特色支教与健康宣传;关注心理健康生活;社区义诊与基础急救知识培训等。

(2)塑造健康行为:膳食引导与健康教育;控烟限酒宣传;运动锻炼调研与政策基建助推等。

(3)改善健康环境:关注地方环境、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农产品绿色安全、药品质量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问题,进行地方调研,了解地方现状,调研现状原因,推进知识普及,加强群众引导,提供相关建议。

(4)优化健康服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调研;医疗法律法规政策调研;重点人群(妇幼、老年、中小学、特定职业等)健康服务调研;重大疾病(心脑血管、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传染病及地方病等)防控与现况调研;慢病防控与现况调研等。

(5)完善健康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调研;智慧医疗服务调研;药品供应体系调研;医疗保障政策调研等。

2.继续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

以学院现有江山市人民医院、湄潭县人民医院、缙云新建小学、衢州市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社会实践基地为基础,继续优化现有社会实践基地,并积极推进新基地合作与建设。结合医疗热点,拓展跨专业研究,真正达到以实践基地为中心,辐射周边社会,创造社会价值,服务社会的目标,以此深化青年学生对世情、国情、社情的认识,养成更加全面理性的科学思维和正确的社会认知,并发挥医学生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专业优势。

常规内容

3.“党建专项实践”,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参与,支持学生党支部成建制与基层单位共建等,以党建带团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推进党建工作引领社会实践,助力基层组织建设。

4.“就业专项实践”,鼓励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到重要国企央企、重要学术科研机构、重要金融机构、重要媒体等关键领域重点行业企业深度体验、走访实践,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能力,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主动将个人选择和国家发展需要紧密结合,促进社会实践与就业引导的结合。

5.“公益专项实践”,强化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公益精神,与回访母校主题活动等相结合,广泛在家乡开展公益实践活动。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助力环境治理、关注水资源开发与保护,主动参与“三支一扶”、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公益实践活动,传承志愿服务精神,推动社会实践与公益服务相融合。

6.“海外专项实践”,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结合专业赴海外开展实践调研,开阔国际视野,促进海外专项社会实践在地域、规模、质量上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提升社会实践国际化水平,拓展社会实践的深度和广度。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

7.其它,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其它实践活动,如“红色寻访”“重走西迁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促进广大青年在实践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通过实践活动深入群众,服务社会,增长本领。鼓励和引导求是学子深入基层和社区,针对发展需要、民生需求、社会关切、改革迫切的热点话题(如教育、环保、医疗、法治等)开展调研,进一步了解社会、感恩生活、回报社会,将自己之所学用在实处,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浙大力量。

三、时间安排

1.团队组建、立项【截止时间:2020年 1月1日12:00】

2.各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20年1月至3月初 】

3.上报实践材料、组织评比工作【 2020年3月】

四、立项方式

有意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同学自行组队并结合主题联系实践地点(每个小分队人数为3人及以上,并确定一名队长),按要求填写上交以下材料:

(1)《浙江大学医学院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附件1)(纸质版+电子版)

(2)《浙江大学医学院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

(3)《浙江大学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参考提纲)》(附件3)(纸质版+电子版)

各团队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共三份)打包后以“社会实践+项目名称+队长姓名”命名,于2020年1月1日 中午12:00之前发送至zjumedshsj@163.com,纸质版(共两份)自行打印装订,并于1月2日中午12:00前工作时间交至医学院综合楼604办公室蒋少佳老师。

五、注意事项

1.请各位同学按要求按时上交材料,凡材料上交逾期或不符合要求的将无法通过立项。

2.“活动策划”应能真实、客观地反映出实践活动安排,其中提到的各项活动应遵循有意义、可操作等基本准则,对于严重偏离社会实践主题或者策划不详细的申请,学院将不予通过。

3.立项成功的团队将获得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编号,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医学院网站的后续通知;非立项团队原则上不具有二、三课加分资格。

4.各实践队在寒假结束后,要做好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学院将对实践成果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至校团委参与评奖评优。

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医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

陈金杨:18967664629

蒋少佳:88981853

电子邮箱:zjumedshsj@163.com

寒假社会实践答疑群(QQ):1002790540

六、 附件

附件一:浙江大学医学院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doc

附件二:浙江大学医学院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xls

附件三:浙江大学2019—2020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参考提纲).doc


医学院团委

2019年12月25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