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名师名医

基本信息:

姓名:方向明
职务:副院长
职称:教授
学历:博士
专业:麻醉学
所属院系:浙医一院
研究方向:脓毒症
电话:88208006
信箱:xiangming_fang@163.com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方向明博士,教授,博导
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麻醉学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副会长
教育、工作经历及所获荣誉. 1987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科,1987-1989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住院医师培训,1992年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1994年浙江医科大学外科学硕士研究生,1995年到1999年德国波恩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师从Prof. Andreas Hoeft Prof Frank Stuber),19997月浙江大学人才引进,副教授,麻醉科副主任、麻醉教研室主任,创建医院中心实验室。回国后,重视知识更新、临床规范、医教研结合做好学科建设,多次短期访问(2000年美国德州大学Hermann医院、2004年德国波恩大学、2006年美国加州大学Medical Center2011年瑞士伯尔尼大学等)。2005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200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国际危重病学会年度科学奖2009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TWAS-TWOWS亚洲青年女科学家奖。

主要研究方向及学术成绩主要研究方向为急重症病人的围术期管理、脓毒症发病机制和防治、围术期器官功能保护的研究。综合利用多学科手段,结合临床、基础和转化医学研究,整合分子生物学、分子免疫学和分子遗传学等方法,开展了前瞻性、多中心的中国重症脓毒症的流行病学研究,建立了多中心的脓毒症遗传学研究平台,在国际上最早报道了参与脓毒症病理生理过程的重要候选基因(抗炎介质IL-1RNIL-10等)的相关遗传变异是重症脓毒症的高危遗传标志。系统阐述了阳离子抗菌肽(防御素、hepcidin)在脓毒症器官功能损伤发生发展及防治中的作用和机理:发现a-防御素基因的拷贝数是重症脓毒症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阐明a-防御素介导的促炎因子IL-1b的释放和炎症性细胞死亡的重要机制;通过生物工程优化b-防御素的生产,证实b-防御素对脓毒症器官功能损伤的防治作用;率先提出不同细胞hepcidin基因的表达调控机制不同,揭示肝细胞hepcidin和呼吸道上皮细胞hepcidin分别通过调节全身和局部铁代谢在脓毒症及其导致的肺损伤中的作用机制。探讨了非TLR受体(TREMTRPMS1PR等)途径在脓毒症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发现非TLR受体介导的吞噬杀菌作用在脓毒症抗感染免疫中的重要性,为脓毒症的免疫防治提供了新靶标。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上和青年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科技部“十二五”项目和“973”项目等资助;共发表SCI 论文44篇(通讯作者论文30篇),系列文章刊登在AJRCCMCritical Care MedicineChestAnesthesiologyCritical Care等著名期刊,研究成果被F1000推荐,他引逾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