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名师名医

基本信息:

姓名:李兰娟
职务: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职称:教授
学历:
专业:传染病学
所属院系:浙医一院
研究方向:人工肝与肝衰竭;微生态学
电话:0571-87236458
信箱:ljli@zju.edu.cn
个人主页:http://mypage.zju.edu.cn/0007106

个人简介:

姓名:李兰娟
性别:女
籍贯:浙江绍兴
所属学科:传染病学
最后学历:大学
职称: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导
现任职务: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
研究方向:传染病学
学科专长:人工肝与肝衰竭;肝病微生态学
联系方式:
   电话:0571-87236458    Email:ljli@zju.edu.cn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从事传染病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30余年,是我国著名的传染病学家。作为我国人工肝的开拓者,她创建独特有效的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重型肝炎获重大突破。首次提出感染微生态学理论,从微生态角度来审视感染的发生、发展和结局,为感染防治提供了崭新的思路。承担了国家“863”、“973”、“十五”攻关、国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授权专利8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 教育部高校推广应用奖二等奖1项。现任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传染病学重点学科、211建设学科学术带头人、浙江省科协主席、浙江省传染病重点实验室主任。
    兼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生物与医学学部主任,中国卫生信息协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肝衰竭与人工肝学组组长,全国人工肝培训基地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感染病专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血液净化学会理事,浙江省医学会会长;《中华临床感染病杂志》、《中国微生态学杂志》、《浙江医学》主编及《中华传染病杂志》、《国际流行病学传染病学杂志》副主编等学术职务。主编出版了我国首部《人工肝脏》、《感染微生态学》和教育部规划教材《传染病学》等专著15部。近年倡议开展“健康面对面”行动计划,作为总负责人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数字卫生关键技术和区域示范应用研究”项目,为实现数字卫生、健康中国而努力。还担任国家十一五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综合防治示范区和现场研究”责任专家组组长和国家防治甲型H1N1流感专家委员会临床诊治组组长、卫生部临床路径技术审核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为我国传染病诊治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