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基本信息:

姓名:巴德年
职务:浙江大学医学院名誉院长
职称:院士
学历:
专业:免疫学兼跨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所属院系:基础医学系
研究方向:肿瘤免疫及机制研究;医疗体制改革方案探讨;医学教育管理
电话:0571-88208801
信箱:denianba@zju.edu.cn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1938年10月生,吉林省四平市人。1962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学系,1967年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1982年毕业于日本北海道大学获博士学位。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部外籍院士。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华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免疫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杂志》总编。长期致力于肿瘤免疫研究,80年代初,他在世界上首次发现抗胸腺自家抗体,从而为高血压大鼠的免疫功能低下找到了原因。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免疫功能异常与高血压发生的关系;在国内率先开展了LAK细胞的研究,并将LAK疗法用于临床并在防止癌转移方面取得良好效果,这奠定了他成为我国癌生物疗法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多年来,巴德年院士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和参编了《当代免疫学技术与应用》、《Immunology of Cancer》等多部著作。曾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l项,日本高桑荣松医学业绩优秀奖,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