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基本信息:

姓名:蔡志坚
职务:教师
职称:
学历:博士
专业:免疫学
所属院系:基础医学系
研究方向:基于Exosomes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治疗性疫苗开发;Exosomes与肿瘤免疫逃逸的关系;天然免疫的调控
电话:0571-88208282
信箱:caizj@zju.edu.cn
个人主页:

个人简介:

率先在国内开展树突状细胞来源的Exosomes作为生物疫苗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研究工作,发现分泌型TGF-beta1基因修饰的树突状细胞来源的Exosomes能够延缓葡聚糖硫酸钠盐诱导的小鼠炎症性肠病的进展;发现膜型TGF-beta1基因修饰的树突状细胞来源的Exosomes具有更强的免疫抑制效果,能够预防和治疗EAE模型小鼠的疾病进展,并不受MHC限制,提示膜型TGF-beta1基因修饰的树突状细胞可作用广谱的生物学疫苗,应用于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治疗。在活化T细胞来源的Exosomes与肿瘤免疫逃逸的研究中发现,活化T细胞来源的Exosomes能够通过Fas信号增强肿瘤MMP9表达,从而促进肿瘤侵袭,揭示了肿瘤免疫逃逸的一种全新机制,为肿瘤的免疫学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在近期的研究中发现,小鼠肠道来源的Exosomes表达高水平TGF-beta1,能够显著抑制T细胞的增殖并诱导Treg,有望揭示肠道免疫平衡维持及口服耐受诱导的新机制。近5年来,以第一及共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1项国家973研究,2项国家863研究,1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究。获得2009年度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010年度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优秀博士后奖;2011年度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青年学者奖;获得2012年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