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  学生党建

厚植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记浙江大学医学院毒理与营养研究生党支部和预防医学本科生党支部“红色寻访”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18:50 来源:yixy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545

2019年12月8日下午,浙江大学医学院毒理与营养研究生党支部和预防医学本科生党支部前往杭州良渚博物馆联合开展“红色寻访”活动。本次活动以“鉴古思今,忆初心,强党性”为主题,共计30余名党员、积极分子参与。

1576580146867090.jpg

良渚博物馆位于余杭区良渚镇美丽洲公园,其前身是1994年由江泽民题写馆名并开馆的良渚文化博物馆。它围绕“良渚文化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总主题,突出展示了良渚文明在中国和世界同类或同时期文明中的地位。

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中,支部成员们依次参观了 “水乡泽国”、“文明圣地”和“玉魂国魄”三个展厅。活灵活现的良渚先民劳作场景、实地揭取的良渚古城墙剖面、反映莫角山营建的大型油画、琳琅满目的精品玉器……古老的良渚文明在馆藏品所勾勒出的画卷中,呈现在每个人的面前,大家深刻体会到了良渚文化的繁荣璀璨以及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在感叹古人智慧、仰望中华古文明时也加深了文化认同感与自豪感。

1576580163131044.jpg

1576580163418785.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 95 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是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灵魂,是孕育理想信念的沃土。文化来自于人,也终归于人民。在五千年前科学并不发达的原始年底,良渚人以自己的智慧,养家畜,种水稻,磨利器,开文化之先河;五千年后的今天,中华儿女用自己的智慧不断改革创新,给予古老文化新的生命力。以文化为魂,厚植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1576580200927334.jpg

1576580205335303.jpg

参观结束后,不同党支部的成员随机成组,互相交流,分享学习感悟,并就“文化自信对党员理想信念树立的意义”和“新时代党员如何做好‘守初心 担使命’”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第一小组的成员表示文化自信与理想信念密不可分,良渚文化虽然只是中华文化整体中的一小部分,但却能带给我们对自己民族、国家和社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第二小组则从学生党员的角度出发,认为学生党员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有部分党员结合红色寻访经历,提出我们应善用科技创新文化教育方式,让理想信念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将以爱国主义为中心的民族精神植入年轻一代的心中,以文化为魂,凝聚亿万中国人的力量。

1576580229194073.jpg

支部成员们在这次短暂而充实的“红色寻访”中获益良多,增强了文化认同感,增进了文化自信,也坚定了为人民谋幸福的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责任,我们将勇立潮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文|潘清

图|徐晓晨 严诗钰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