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  学生党建

缅怀革命先辈,重温红色精神 ——浙江大学医学院“浙医先锋”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南京红色寻访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0日 10:30 来源:yixy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680

2019年12月7日,“浙医先锋”学生党建工作中心6名成员前往南京雨花台、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红色寻访活动。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正午时分,成员们顺着台阶和山路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宏伟的雕塑再现了烈士们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伟大形象;青山绿水、苍松翠柏无不在告慰逝者英烈;“信仰”二字托举着的烈士纪念碑更是提醒着每一位瞻仰者传承的力量。成员们通过默哀的方式无声地表达对烈士遭受迫害的强烈悲痛和对他们坚守初心、忠诚于党的无限敬仰。

1576578716121556.jpg

走过纪念桥,成员们进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展厅中的珍贵史料讲述了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等时期光荣献身的179位烈士的英勇事迹,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比忠诚,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漫漫历史长河中,有更多牺牲的革命烈士甚至没有留下姓名,但他们每一个人都是闪亮的星辰,照亮了中国革命继续前行的道路。

1576578746109941.jpg

1576578747136122.jpg

参观完雨花台烈士陵园后,成员们前往渡江胜利纪念馆,通过参观了解渡江战役前国内形势,感悟革命先烈的必胜决心,重温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宏伟壮举和把红旗插遍全中国的胜利场景。渡江战役胜利打破了国民党“划江而治”的企图,是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一步,人民对渡江战役的感怀和纪念更是凝聚人心、促成新的历史飞跃的宝贵资源和强大动力。

1576578795178581.jpg

1576578797611309.jpg

山河肃穆,英灵长眠,先烈遗志,薪火相传。陵园和纪念馆以独有的形象和内涵,凝固了过去,呼唤着未来。

在实践中重温伟大事迹,在交流中感悟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浙大学子,“浙医先锋”学生党建工作中心成员将努力学习先烈拼搏奉献精神,守护来之不易的美好和平生活!

 

寻访感悟:

为革命牺牲的先烈中大多数人风华正茂,但在他们的家书等记录中,他们从未后悔为国家的发展献出短暂而又璀璨的一生,这样的为国为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身处其中的缅怀厅中,在火焰的映射下,让人感受到战火纷飞年代的庄重与紧迫,让人更心生敬意,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更需要我们这些年轻血液将其不断传承。(薛可欣)

 

这次南京红色寻访之旅,有太多的思绪在我的脑海中翻飞,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了解到的晓庄十英烈,他们的平均能力不到20岁,在党和自己的生命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舍身就义。现在我们也在这个年纪,我想象不到他们临死前究竟是什么样的想法。他们是否也曾渴望过我们现在的和平?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生活,是曾经多少人的梦想啊!我们也应为国家和社会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价值,才不负先人热血,不负如今盛世。(郑如茜)

 

来到烈士东殉难处和知名烈士墓,进入烈士纪念馆,我才真真切切地体会到烈士们为国捐躯的悲壮和可敬。“壮士非无泪,不为断头流。”看到殉难的烈士中最小的才16岁时,我的内心悲痛、惊讶、感慨又崇敬。16岁的我只是在上着普通的高中,碌碌无为,也没有那么强大的内心。七七事变后,任天石弃医从戎,他对弟弟说:“做个医生,只能救命;若要救民,必须救国”。但我相信,我们身在和平年代,作为医者治病救人,是最好的救民方式之一。(何幸子)

 

我应当选择怎样的人生呢?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的179位烈士给了我答案。了解了他们事迹之后,发现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出生富裕家庭且受过良好教育,但他们都选择了倒在与内外敌人斗争的最前线。令我影响最深刻的是邓中夏烈士在狱中所说:“就是烧成灰,我邓中夏也是共产党员。”我们应选择的不应是舒适安逸以自我为中心的人生,而应将我们自身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牢牢紧靠在一起。(过卓琪)

 

  文/过卓琪 张烜

   摄影/王雨芳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