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  学生党建

在鲜红的党旗下——浙江大学医学院“大爱无疆”上柏生命教育基地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1日 17:31 来源:yixy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872

2019年11月30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师生前往“大爱无疆”上柏生命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求是宣讲团成员薛金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国忠,学生党总支陈超、周钰珊、邓豪,“浙医先锋”党建基地宣讲团成员及医学院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代表四十余人参加活动。

1575192798122743.jpg

“大爱无疆”上柏生命教育基地位于湖州市德清县金车山脚下,始建于1951年,是我国最早的麻风病院之一。几十年来,全国各地千余名麻风病患者在此接受治疗、康复、回归社会。这里年轻的医疗团队十年如一日的照顾因麻风病致畸、致残的休养员,承担医疗、护理、康复以及重症现症麻风病人的救治工作。 “时代楷模”、马海德奖、南丁格尔奖、国家级“青年文明号”…… 一系列荣誉是一批又一批白衣天使的最好写照与肯定。

1575192836204443.jpg

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中,师生们依次参观了广济会堂、省级麻风村馆、麻风荣誉馆、麻风防治馆、马海德纪念馆、麻防实物馆等。从了解麻风病的历史、研究、防治,到实地学习以喻永祥、潘美儿等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于此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精神。 “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医护人员提出的初心与使命。

1575192935543663.bmp

1575192956853750.bmp

参观结束后,师生共同交流分享学习感悟。赵昕昱同学表示此次实践活动非常充实,给他带来了很多感动,也更加坚定了作为医学生治病救人的初心;周琦同学表示马海德同志、白求恩同志等优秀前辈放弃原本轻松富足的生活,来到当时战火纷飞的中国,为中国的医疗事业做出非凡贡献,作为新时代医学生不能忘记过去的艰难困苦,珍惜当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1575193022885637.jpg

1575193058110182.jpg

之后,薛金增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提出学医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而奋斗,为患者谋利益,为患者谋健康,并指出做好一名医生不仅需要精湛的医术,还需要对患者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陈国忠老师指出每一名医学生应当学会坚守,学会奉献,成为有德有才的新时代医学人才,并要求加强“麻风村”精神的宣传,号召更多人来学习,通过实际行动建设社会主义医学事业,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

1575193160104928.jpg

1575193271833740.jpg

同学们在此次短暂而丰富的实践活动中获益良多,更加坚定扛起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的大旗,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而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学生感想:

八年制2013级第二党支部 帅冲

本次上柏生命教育基地的活动给我多方面的感触。从第一位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马海德,到扎根山坳,甘守清贫的大学生医护人员,他们为遭受身体和心理双重痛苦的麻风病患者构筑了一个新的家园。在他们以及其他千千万万麻风病防治工作者的努力之下,麻风病已不再成为人类健康的主要威胁。从“谈麻色变”到“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人们的观念得到了根本的转变。推而广之,任何疾病的患者都不应该遭受歧视和遗弃,作为一个现代人和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应当尽力为我们的每一名患者提供鼓励和关怀。

 

2016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常洁

今天有人提问,如果让你毕业后去非洲从事救助工作,你能否下得了决心?我犹豫了。而上柏麻风村内,包括潘美儿、严丽英在内的医疗团队让我看到了基于大爱的选择以及在大山里对平凡岗位的坚守。这支医疗队耐住了寂寞与清贫,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大山与麻风病魔搏斗,为麻风病患者提供及时的救助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2018级本科生党支部 舒亦畅

到了上柏生命教育基地,通过视频,我们对坚守“麻风村”的医护团队的工作和贡献有了初步的认识,然后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当年用过的仪器设施,以及杰出的医护工作者如马海德,李桓英医生做出的突出成就,我备受触动。特别是看到马海德同志不远万里历时数年,在攻克了性病防治难题后,又立刻投身于麻风病的医治,我意识到医护工作的开展无关病患之多寡,只要哪里有病痛一日不除,医护人员就应一日以此为家,为战场,为可以为之倾注一切之事业。习总书记说,要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正是这样坚决的初心,让坚守这块阵地的医护人员数十年如一日,不因平淡而焦躁,不因流馋而悖弃。什么是未来,什么是目标,是让健康之人远离远离麻风而幸福,是让麻风病人重获健康而幸福。相信麻风终有一日会被消灭,而抵御麻风的精神则会成为令人自豪之民族精神的,不起眼却又崇高的一部分,为新时代党的指引下的我们所铭记。今日此时,我觉得,怀揣进步思想与奉献精神的医护工作者薪火相传的白大褂,与那鲜红的党旗,当是一般颜色。

 

文/王章 邓豪

图/邓豪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