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生  学生党建

坚定理想信念,“大山坳里”成就出彩人生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6日 17:09 来源:yixy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501

2019年11月24日,暖阳高照,浙江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学生40余人,在任课教师陈超、罗悦的带领下,来到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又叫“中国麻风第一村”)党建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上柏住院部坐落于湖州市德清县金车山脚下,始建于1951年,是我国最早的麻风病院之一。这里的医护人员是一支以青年人为主体的医疗团队,主要承担麻风病治愈畸残者的医疗、护理、康复以及重症现症麻风病人的救治工作。他们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偏僻、艰苦的山村,甘于寂寞、无私奉献,“时代楷模”、马海德奖、南丁格尔奖、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一系列荣誉镌刻了他们为我国麻风病防治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彰显了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崇高形象。

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中,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广济会堂、省级麻风村馆、麻风荣誉馆、麻风防治馆、马海德纪念馆、麻防实物馆。通过丰富的展板实物、鲜活的案例展示,同学们第一次接触到麻风病患者,这个被称作“被风吹来的魔鬼”,他们所要承受的病痛折磨及因社会歧视带来的悲伤和孤独;同学们第一次认识到艰苦岗位的医疗团队,他们怀抱梦想、奉献青春的人生追求,大医精诚、脚踏实地的职业操守和心系患者、亲如家人的大爱情怀;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国家和政府对特殊人群的关心和关爱,“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全体麻风病医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共同交流分享学习感悟。马骥同学表示此行给他带来极大震撼,坚定的信念带来的力量和光辉动人心弦;陈思琪同学结合自身成长经历,相信艰苦岗位的无私付出同样可以得到社会的认可;王佳明同学更加细致讲述了马海德的事迹,感叹第一位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的最美奋斗历程;陈奕鹏同学分享了他对“风子缸”的看法,并对祖国的强盛感到自豪。陈超老师结合青年人投身艰苦岗位、克服万难的毅力和决心,鼓励大家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始终坚定初心、践行使命,无论在哪个“大山坳里”,定能成就出彩人生。

在回程路上,有同学在日志中说:时代赋予了我们落实中国各大发展战略的责任,通过这次学习,我更为真切地感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含义,从今以后,扛起祖国发展的责任,我们共同努力!

1574759564871866.jpg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学生赴“中国麻风第一村”教育基地现场教学活动合影

1574759568963524.jpg

同学们在志愿者讲解员带领下参观学习

1574760060127038.jpg

在“风子缸”前久久驻足与思考

1574760164758865.jpg

同学们交流与分享感悟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