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研工动态

【杏林思行】取长补短谈经验,精益求精助梦想 ——记第一临床医学院“杏林思行·临床科研你我谈”系列活动之求证求职求学通关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4日 8:38 来源:yixy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430

 六月话毕业,华家池畔杨柳依依

回首来时路,总结经验惠予后来人

 

“临床科研你我谈”系列活动是临床第一医学院研究生思政品牌项目,以身边人的经验分享为后来人提供借鉴、答疑解惑,举办至今已有七年之久。今年响应浙江大学医学院“杏林思行”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的号召,临床科研你我谈系列活动作为“杏林思行”重点项目精心设计、聚力出发

此次“临床科研你我谈”在浙一教学部的指导下,由浙一2016级硕士内科2班承办,从研究生学习生涯中同学们困扰最多的考证、就业、升学几大关卡入手,邀请各届优秀学长学姐进行全面细致的经验分享,内容涵盖执业医师考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结业考试、就业笔试及面试、博士入学考试及复试、出国求学准备及博士求学期间规划等各方面,以期引导同学们在科研、实践、生活等方面积极应对难题、树立良好的精神面貌。参与的同学除了浙一研究生,还有不少浙二、妇保的同学们,他们被“临床科研你我谈”的品牌效应吸引慕名前来,大家热情高昂,整个经验分享会气氛非常热烈。

1.jpg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首先开讲的是去年执医高分通过的明星学员肾脏病学黄晓涵同学,她坦言自己当初也是后知后觉,距离考试只有两个月了才赶紧拿起书本,所幸后续脚踏实地、复习有方。她提醒同学们趁早规划、掌握技巧、肯下苦工、临阵不慌。对于同学们最为关心的技巧,她从考点分布、备考重点、考试注意事项等方面展开详细的介绍,期间穿插生动的身边事例现身说法,让备考的学弟学妹们对执医考试有了全面直观认识。听完她的讲述,在场同学感叹连连,不少同学直言今日之前懵懵懂懂,今日之后好好规划

2.jpg

 

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

七年视论学取友;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

 

第二个出场的是来自肝胆外科的科研大神陈天驰博士,他以“为什么选择读博”这个问题开场,瞬间引发台下同学们进入深思,接下来从“科研做什么”,“课题做多深”,“与导师如何沟通”,“与师兄妹如何合作”等方面深入浅出的跟大家分享了自己读博期间的规划、反思与总结,将这些看似带有哲学意味却最困扰同学学习生涯的系列问题一一点破,给台下学弟学妹们带来了诸多启发。

3.jpg

 

善问者如攻坚木,先其易者,后其节目,及其久也,相说以解

 

紧接着由感染病学张灵剑同学为大家分享了就业及考博经验。他先为大家介绍了毕业季就业和考博这个千古难题,在他看来除非有必胜的把握或非胜不可的决心,就业和考博还是要两手抓。他简单介绍了省内各市尤其是杭州地区各医院招聘信息获取渠道,并分享了自己参与招聘笔试及面试的体会。然后又介绍了各知名医学院尤其是浙大博士申请制度的考核要求,强调了英语和科研成果的重要性,为志向读博的同学们点明了努力的方向

4.jpg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

 

第四位分享者是药理学的学霸成员陈奕何同学。她结合自己申请留学的经历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申请出国全流程,从比较各类奖学金的优缺点开始,她指出奖学金不仅是给自己的保障,亦是导师招生关注的内容。然后她又讲述了“如何寻找招生广告”“如何寻找导师”“如何评价课题组强度适合自己”“如何‘套磁’成功敲定导师,以及“课题组里中国小伙伴的意义”等等,全程语言风趣、干货满满,大家掌声笑声不断。

5.jpg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

 

最后为大家分享的是感染病学吴珍珠同学。她基于规范化结业考试的考纲,仔细梳理汇总了既往考点,着重归纳强调失分点,由面到点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解读,引起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存,不少同学表示要在会后仔细研读、深化吸收、融会贯通,为规范化结业考早做准备。

6.jpg

 

此次经验分享会全程气氛高涨,期间穿插的抽奖活动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学长学姐们宝贵的经验,还抽取到精美的小礼品,可谓是收获颇丰。在活动的最后,教学部陈俊春老师总结发言道,“临床科研你我谈”活动用身边人的经验分享来帮助同学们解决临床、科研、生活等各方面的疑惑和问题,现在活动影响力从浙一扩大到其它附属医院,并得到医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希望大家继续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做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另外教学部的胡建波老师也发言肯定了学长们的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学长学姐交流会这种活动形式。

青胜于蓝,冰寒于水,在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中,同学们可以更有效率地向自己想要的方向进发。本次临床科研你我谈虽暂告一段落,但学长学姐们无私分享的传统仍在继续,期待下一次更好的相聚

7.jpg


图/文    第一临床医学院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