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研工动态

如何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记医学人文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9日 12:08 来源:超级管理员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625

2018年12月22日晚,医学人文大讲堂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医学院辅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主讲嘉宾殳儆,浙江新安国际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嘉兴市重症医学质控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人文》杂志编委,《医师在线》杂志编委,《叙事医学》杂志编委,浙江省医学会血栓与止血分会委员,从事重症医学20年。讲座由八年制联合会朱超杰主持。

1.png

 “如何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殳老师说,“我是一个ICU医生,这是我的身份、立场和视角。这是我的执念、焦灼和骄傲。”殳老师围绕着ICU的学科建设理念分享了自己从事重症医学和叙事医学之后的一些亲身经历,为我们解开了ICU医生的神秘面纱,同学们对这一科室及医生所背负的使命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殳老师表示,在做医疗新闻时,要注意如何让大众理解我们的医学术语,叙述需要简单通俗,尽可能用科普的语言描述复杂的过程;保护好患者的隐私;同时,也要坦诚的面对不确定的未来;表达医疗的难度,表达医疗的不确定性;专业术语要精确,不要小觑读者的理解力;理性不煽情。她列举出了四条ICU医生的原则:“人是一个整体,团队是一个整体;关注每一个细节,不惜做任何琐碎的努力;治疗要不断向前,尽人事而知天命。”殳老师说,医疗是“照护”不是服务,ICU医生可以做很多事,例如:评估脏器能否用于移植,评估家属对疾病的接受度。

影响力意味着责任,殳老师强调。我们要正视自己的差错,也要面对自己的职业疲劳,以及职业生涯中其他的“苦行”阶段,但是我们还有信仰,唯有信仰可以支撑这样考验极限意志力的艰苦过程。她提起一位病人在痊愈后恢复了劳动能力,并多次给医生们送来自家菜地里出产的蔬菜,让医生们大受感动,她说这是医生最想要的报答。

2.jpg 

在提问环节中,殳老师鼓励同学认真学习相信自己,在调整自己未来道路的时候,问题为先,并以自身为例说明,从零开始一点都不难。同学提问为什么ICU的诊疗费为什么如此高昂,能否呼吁调整ICU收费情况,殳老师详细解释了ICU诊疗费高昂的原因更多在于人力的巨大消耗,同等检查的条件下,ICU的病人需要更多的医生来诊治病人。同时也有许多基金来帮助ICU病人来负担诊费,政府方面也在着力改善“过度医疗”。我们所需着眼的目标是病人利益的最大化,需要有一个大局观和成熟的心。提及“医患关系”,殳老师说作为医生本身就是一个利他职业,医患关系本质上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需要从多方面角度来思考处理相关事宜,考虑全局的角度而非个人的视角,要理解家属的想法。必要的时候可以选择适当放低自己的工作强度,以尽善尽美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3.jpg

    同学们在历时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对ICU的基本工作内容及医疗新闻行业的行为准则有了基本的了解,殳老师真挚诚恳的语言和丰富的人生经历也让同学们对如何做好医生有了更多的认识,相信这次讲座能够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有更为明确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