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汇聚青春力量•献礼七十华诞” 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7日 9:29 来源:yixy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834

为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愿景,积极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认识国情、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在实践中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医学院团委在今年寒假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实践活动主题

汇聚青春力量献礼七十华诞

二、   实践活动内容

1.讲好中国故事,献礼七十华诞。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组织大学生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回溯新中国伟大成就,探寻中国感人事迹,挖掘中国发展故事,感受中国发展速度,可围绕经济发展、城市变迁、改革创新、文化教育进步等方面展开调研。

2.深化红色寻访,重温光辉历程。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组织大学生赴全国重点红色基地,通过开展采访一个老党员、参观一个革命纪念馆、学习一次党课等追寻红色记忆,感悟党和国家艰辛发展历程和先辈们的革命精神;组织大学生重走西迁路,重温西迁办学历史,弘扬“西迁”精神,亲身体验西迁环境的困苦艰险和西迁历程的艰苦卓绝,继承百廿浙大的求是传统。

3.践行公益精神,助力家乡建设。以弘扬和传承志愿服务精神为抓手,与回访母校主题活动相结合,广泛在家乡开展公益实践活动。继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助力环境治理、关注水资源开发与保护,开展“三支一扶”、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公益实践活动;聚焦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以求是学子的实际行动,助力家乡建设。

4.推动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驱动,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人才深入基层,深化产学研合作。组织青年学生针对发展需要、民生需求、社会关切、改革迫切的热点话题(如环保、医疗、法治等)开展调研。鼓励“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创新创业参赛团队成员利用寒假社会实践期间,通过考察调研、科研项目对接等形式,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学术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5.深入开展健康促进项目,助力“健康中国”建设。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人才深入基层,提高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层次和效益。一是通过考察调研、科研项目对接等形式,进一步加深校地交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二是组织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和社区,针对发展需要、民生需求、社会关切、改革迫切的热点话题(如教育、环保、医疗、法治等)开展调研。三是通过与医院合作,进入社区开展健康科普宣传活动、组织健康服务活动等,通过实践行动了解社会、感恩生活、回报社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浙大力量。

三、时间安排

1.团队组建、立项【截止时间:2018年 12月31日24:00】

2.各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2019年1月至3月初 】

3.上报实践材料、组织评比工作【 2019年3月】

四、立项方式

有意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同学自行组队并结合主题联系实践地点(每个小分队人数为3人及以上,并确定一名队长),按要求填写上交以下材料:

(1)《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医学院)》(附件1)(纸质版+电子版)

(2)《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

(3)《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参考提纲)》(附件3)(纸质版+电子版)

各团队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共三份)打包后以“社会实践+项目名称+队长姓名”命名,于2018年12月31日 24:00之前发送至zjumedshsj@163.com,纸质版(共两份)自行打印装订,并于1月1日前工作时间交至医学院综合楼604办公室。

五、注意事项

1.请各位同学按要求按时上交材料,凡材料上交逾期或不符合要求的将无法通过立项。

2.“活动策划”应能真实、客观地反映出实践活动安排,其中提到的各项活动应遵循有意义、可操作等基本准则,对于严重偏离社会实践主题或者策划不详细的申请,学院将不予通过。

3.立项成功的团队将获得医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编号,请同学们及时关注医学院网站的后续通知;非立项团队原则上不具有二、三课加分资格。

4.各实践队在寒假结束后,要做好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学院将对实践成果进行评审,并择优推荐至校团委参与评奖评优。

 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医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

何忠惠:18069860073

刘源:88208213

电子邮箱:zjumedshsj@163.com


附件1: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医学院).doc


附件2: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立项汇总表.xls


附件3:浙江大学2018—2019学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策划(参考提纲).doc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