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科技文化

“博文约礼,求是共进”暨2018年浙医一院研究生科研文化周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8日 18:28 来源:yixy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950

为庆祝第69个五四青年节,响应医学院“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双一流”主题团日活动的号召,由浙医一院团总支联合各团支部承办的2018年浙一医院“博文约礼,求是共进”科研文化周于6月1日-6月8日顺利举行。

本次科研文化周主要分为Poster展览、三基”情景剧表演和Poster口头汇报三部分

第一部分:Poster,优秀你就说出来!

2018年6月4日,Poster展览活动在浙医一院庆春院区举办。此次活动面向全体浙一研究生征稿,旨在通过“进社团、进支部、进网络”等途径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学习科技和创新,提高学术氛围、促进科研交流。

1.1.jpg

本次poster展收录海报包括了肾脏病、传染病、消化病等多个学科,其中不乏IF10分以上的高分文章。活动当天,现场观看老师与同学络绎不绝,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浓厚了学术氛围,让人了解各个学科的发展方向,并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赞赏。不少同学认为此次壁报展给予了自己很大的科研上的启发,通过观看他人的优秀成果,对于自己的课题等方面有极大帮助,将来可以将借鉴的他人的方法思路等运用到自己的课题中去。

2.1.jpg

该部分活动由2015级博士研究生(内科)团支部和2016级硕士研究生(硕外2班)团支部共同合办,以博士支部带硕士支部,促进了两个支部的交流合作,这种“老带新”的模式得到了两个团支部的一致好评。同时将“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等四进四信宗旨充分发挥到“青年大学习”的行动中,营造科研学习良好氛围! 

3.1.jpg

 

第二部分:“勿忘初心,‘医’路有你”三基情景剧演出

2018年6月5日晚,“勿忘初心,医路有你”为主题的三基情景剧演出在大学路院区5号楼6楼会议室拉开了帷幕。此活动面向浙医一院17级团支部,共有4支队伍参赛。

一个简短的视频开场介绍了各个医学生选择医生这条道路的初心后,四支队伍分别登台亮相。表演的主题分别为溺水急救、食道异物急救处理、骨折急救、蛇咬伤急救。

第一支队伍表演骨折急救创造性地融入了《夏洛特烦恼》的剧情,剧本诙谐幽默,表演收放自如,向观众生动介绍了骨折急救的知识。第二支队伍表演的是关于食道异物的急救处理,每个演员认真投入,表演张弛有度,十分具有生活化气息,让观众对食道异物处理有了初步的认识。第三支队伍表演的溺水急救处理剧情连贯、节奏紧凑,演员们心肺复苏手法专业,颇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最后一支队伍压轴登场。表演的情景剧蛇咬伤急救剧情设计轻松幽默、扣人心弦,演员表演幽默到位,让观众捧腹大笑,掌声、喝彩声不断。

4.1.jpg

表演现场,王伟斌、胡春燕等评委老师对各个支部的情景剧进行了精彩深刻的讨论和点评。最终经过观众投票和评委打分,17级硕外2班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一等奖,17级硕内1班获得了二等奖,其余两支队伍获得了本次比赛的三等奖。

本次三基情景剧活动顺利圆满举行,不仅宣传了正确的急救知识、丰富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储备,并活跃了同学们学习生活,同时展现了同学们多才多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部分:Poster口头汇报

2018年6月8日晚,在大学路院区5号楼6楼会议室,举行了Poster口头汇报比赛。

此次比赛在前期海报展览基础上,由专业老师初选推荐,结合壁报展、网上微信投票、海报制作和文章质量,推选出6名选手进入汇报比赛。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浙一学生总支书记陈君芳老师代表院领导出席讲话,并邀请宋朋红、王跃、方维佳、周建娅等研究生德育导师担任专家评委。

5.1.jpg

决赛现场,选手们汇报精彩纷呈,还有选手全英文汇报,评委老师也英文提问,展现了浙一“国际范”。汇报间隙还安排了有奖问答。评委依据主题内容、文章原创性、创新程度、学术价值、科学意义以及语言表达、仪表风范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最后一等奖被15博外翟茜同学获得,二等奖由15博外陈凌慧、16博外方青青同学分享, 15博内李江、16硕内1林锦雯、17博外刘强等三位同学获三等奖,其余选手均获参与奖鼓励。

6.1.jpg

本次科研文化周给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个人及学科科研成果的平台,聚能者之人交流探讨学术,并期望能提供科研新想法,集百家之长,共享学术成果,形成浙一学术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同时,我们通过三基情景剧表演,生动形象的普及了正确的急救知识,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本次系列活动不仅培育了良好的科研学术氛围,更体现了浙一研究生创双一流的决心和精神风貌。

浙一研究生团支部

文字作者/杨玲玲 叶森 茅亦馨

图片作者/包昌倩 尧林鹏 叶森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