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科技文化

【科研汇客室活动】探寻肺移植的魅力——记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沙龙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9日 22:28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467

2017年12月29日14:00,由浙江大学医学院团委/学工办主办,医学院团委科服部具体组织的新一期“科研汇客室”活动在医学院综合楼205室顺利举行。

本次“科研汇客室”沙龙活动活动有幸邀请了韩威力老师来给大家分享临床及科研经历。韩威力老师是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分院肺移植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心胸外科主任医师,他本科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可以说是浙大培养出来的直系医生。在临床方面,韩威力老师在神经感染以及神经免疫性疾病在肺、食管和纵膈等胸部的疾病诊断和手术治疗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在科研方面,韩老师以第一作者发表十余篇SCI文章,另有十余篇刊登在国内核心刊物上,韩老师还主持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一项浙江省自然基金,参与十余项省部级、省厅级各类胸部肿瘤基础研究。

浙江省肺移植中心于2016年8月17日在浙大一院成立,浙大一院也是我省唯一具有肺移植专业资质的医院。1999年,浙江省首例肺移植手术就在浙大一院完成。浙大一院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多器官移植中心之一韩老师在沙龙上介绍, 2016年,在无锡市人民医院的陈静瑜院士,浙大一院郑树森院士、王伟林院长的委托下,老师带领团队在加拿大多伦多总医院学习三个月肺移植新技术,与国际顶尖肺移植专家Prof.shafkeshavjee交流学习。韩老师当时已经45岁,已经成为心胸外科领域的专家,但面对新的挑战,好不犹豫执行。在遥远的北半球,温度低至零下23℃,不论学习如何辛苦,只要有肺移植手术,韩老师和两位团队成员都坚守在医院,不肯错过学习手术任何细节。三位医生忠于学习的精神得到一致认可,他们被安排乘坐专机参与了远程供体获取全过程。通过三个月的研修,韩老师带领的肺移植团队参与了多伦多总院肺移植受体选择、供肺获取、围手术期、监护及长期随访的整个流程,系统地学习了目前最先进的肺移植技术,并结合浙大一院的传统优势和国内现状,形成了比较诚实有效的肺移植技术标准和规范。回国后,韩老师带领团队全力投入学科建设,基于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肺移植中心发展有力,从成立之初的3名医生8张床位,发展至如今的7名医生30张床位。截至今年十一月底,浙大一院肺移植中心已完成肺移植17例,2017年完成12例,手术量排名全国第四,手术成功率百分之百,并且没有一例产生了外科方面的并发症。因为医生学无止境、精益求精和恪尽职守,一次又一次改写终末期肺病患者的生命。

1.jpg

肺移植手术的难度自然伴随肺移植的神奇作用,术前术后,患者的生命将发生很大变化。韩老师完成的第一台肺移植手术的对象是汽运公司的普通退休工人,他被确诊为间质性肺炎,半年内瘦到80多斤,呼吸靠着一根十米长的连接呼吸机的管子,家里一停电就送到医院吸氧,连提个热水瓶都像拎了两百斤重的东西,他把生命最后的希望交给了韩老师和他的团队,手术成功后,老人恍若新生,尽享安宁的晚年生活。韩老师的团队还完成了浙江省首例“镜面人”双肺移植手术,这标志着浙大一院肺移植技术迈向了新阶段。浙北的一位女士作为镜面人,同时患上了罕见的kartegener综合征,肺移植手术对她来说是唯一的希望,手术难度极大,因为患者全内脏反位,肺门解剖结构异常,加上数十年的反复感染,胸腔里有严重的黏连,犹如铜墙铁壁,很难进行分离。韩老师凭借丰富的移植经验,成功为其植入肺脏,她的新双肺也迅速开展工作,术后恢复良好。

在介绍完肺移植技术的引进及神奇功效后,韩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肺移植的具体事项。在肺移植手术,供体肺是前提,而韩老师对提取供体肺流程的介绍也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2.jpg

翻天覆地不是随便用的,把握程度!

最后,韩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对于肺移植手术的一些疑惑。当同学们得知老师在沙龙后还有一台手术需要完成,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本次沙龙分享,同学们不仅被老师的专业水平打动,也被老师的精神所鼓舞,在内心深处更加坚定自己的从医之梦。

3.jpg

 

浙江大学医学院团委科服部

2017年12月31日

图/蔡鸿璐 文/陈莺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