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科技文化

【实验室开放日】科研梦起飞的地方

发布日期:2017年12月06日 23:03 来源:yixy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445

【实验室开放日】科研梦起飞的地方

2017122日,由医学院团委/学工部主办,团委科服部组织承办的新一期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医学院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旨在让低年级本科生了解实验室概况,并鼓励大家追求科研梦想,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

1.jpg

本次活动共有76名同学参加。首先,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同学在医学院科研楼下阶梯旁合影留念,并开始分组参观段树民院士、黄河教授、柯越海教授、周天华教授、应颂敏教授和马欢老师的实验室。

第一组同学参观了段树民院士实验室。韦中亚学长为同学们介绍了课题组的基本情况和一些仪器设备,特别是“镇室神器”olympus共聚焦显微镜和电镜。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电生理实验室,并在带领下利用电镜观看小胶质细胞。学长现场讲解电镜成像拍摄原理,和通过基因敲除的方式来研究小鼠胶质细胞在各种神经功能中的作用。最后从临床转到基础的韦中亚学长鼓励大家考虑尽早接触科研,鼓励对科研有兴趣的同学尽早联系课题组。

2.jpg

第二组同学参观了黄河教授实验室。学长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介绍了实验室中各类试剂存放的不同设备,如PCR设备、离心机、显像设备等还有各类细胞室。同学们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学长学姐的实验操作。之后同学们来到学习室,几个学长学姐用PPT演示正在做的项目——造血干细胞的研究与临床应用、car-T在血液病治疗中的应用等。他们在简述研究内容后,又介绍了其与临床治疗的联系与当前所取得的成果。同学们针对不懂的各个方面积极探讨更有同学提出了自己的临床治疗研究思路并获得了肯定。有同学当场提出要加入黄河老师的实验室,学长学姐们表示欢迎并向我们介绍了加入的方法。

第三组同学参观了柯越海教授实验室。学姐先向同学们讲解了实验室的部分仪器,如体视显微镜,再向介绍了正在进行的关于小鼠胚胎发育的项目,解释了如何观察胚胎内部结构,同学们也观察了电脑上的一些成果图。之后大家来到了会议室,学长用PPT演示正在做的两大项目,一位大三的同学积极地与学长探讨了其中的细节。之后另一学长介绍了实验室的活动,及对本科生的重视程度,成功激发同学兴趣,纷纷询问加入的条件时间流程等。

3.jpg

第四组同学参观了周天华教授的实验室。学长学姐介绍了实验室分为4个课题组:NudC小组、胃癌小组、生物信息学小组和LiSi小组,也介绍了实验室的有关仪器,如无菌操作仪器、超声仪、低温摇床、离心机、纯水机等。此外,还介绍了实验室每周一次组会的习惯,并欢迎同学们加入。

第五组同学参观了应颂敏教授的实验室。同学们首先学习了实验室的一些情况:细胞间以及进入细胞间进行实验的流程、荧光显微镜、小鼠暂放通风橱、和其它一些仪器。然后,同学们与研究生学姐交流了有关实验方面的内容,了解了课题组的方向,并回答了一些同学关于实验的问题,包括如何能来实验室做实验,和实验室日常的工作以及一周的时间安排。最后学姐欢迎大家来到应教授的实验室,如果自己有想好的课题,可以尝试联系应教授。

4.jpg

第六组的同学参观了马欢老师的实验室。首先,实验室的博士生讲解了实验室研究方向和成果,以及实验室的三个研究方向——抑制性神经元的突触可塑性、内稳态和精神分裂症。学长为同学们提高科研技能给出了很好的建议——位于科研第一线,一方面要培养动手能力,锻炼操作;另一方面要广泛阅读文献和论文,了解世界上不同实验室新的发现,开阔视野寻找新的思路‘并推荐了书籍《神经生物学:从神经元到脑》和关于神经方面的杂志。此外,鉴于关于浙大医学科研的前景和发展空间,非常欢迎本科生加入实验室,这对于本科生在增强科研兴趣、巩固基础知识、锻炼科研能力有很大意义。

活动结束了,但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收获了很多,解决了自己之前在科研方面的一些困惑,而且希望下次能够参观科服部的其他活动,并尽早开始自己的科研计划。

 

 

稿件来源:医学院团委科服部

文/朱世煜

图/袁文林、蔡鸿潞

2017年12月6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