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成果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2015年度获奖科技成果——省部级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13日 14:47 来源:kyb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514

2015年省部级获奖情况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发病机制与诊治的研究

 

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王建安

 

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优化内皮祖细胞移植术治疗冠心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中药有毒成分物质基础、体内过程及其应用研究

危重心脏瓣膜疾病手术治疗的创新和完善

胆胰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与治疗

下颌骨功能重建临床创新技术及相关基础研究

专业化团队运作在静脉输液并发症防控中的效果研究

川崎病发病机制、诊治及预后评价的综合研究

  

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近视眼遗传基因的定位及检测

基因沉默抑制喉癌细胞Glut-1基因表达及放射增敏性研究

遗传性皮肤病的基因诊断和产前诊断

 

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

王建安

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30余年来致力于心血管复杂疑难疾病的诊治,在经导管心脏瓣膜病介入治疗、冠心病介入治疗和干细胞治疗心力衰竭等领域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要的临床、科研贡献有以下几点:1.在国内领先开展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二尖瓣夹闭术两项高难度介入手术,避免开胸、全麻和体外循环即可换瓣和修复,减少外科并发症和住院时间。针对主动脉瓣二叶畸形这一相对手术禁忌症,他创新性地提出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改良术式,提高了该手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突破了相对禁忌症的禁锢。2.在国内领先开展血流储备分数指导冠脉支架植入术,科学指导支架植入。同时开展真实世界临床研究,发现与传统冠脉造影相比,血流储备分数评估减少支架使用率、心血管事件和再住院率。3.在国内首批开展自体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心肌梗死的研究。在国际上创新性提出并建立了适用于临床的干细胞低氧预处理技术方案,从小动物、大动物到临床展开系列研究,发现低氧预处理提高了移植干细胞的存活率,改善心功能。他进一步发现低氧预处理能增强干细胞分泌细胞因子的能力,并揭示了瘦素在低氧预处理提高干细胞移植疗效中的关键作用和信号通路。

 

优化内皮祖细胞移植术治疗冠心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傅国胜 朱军慧 郑浩 黄翯 邱福宇 赵炎波 徐晟杰 周斌全 夏良

 

为解决冠心病治疗过程中,内皮祖细胞(EPC)移植治疗所存在的移植细胞数量少、功能及活性低下等难题,傅国胜教授主持的“优化内皮祖细胞移植术治疗冠心病的基础和临床研究”项目经过8年潜心研究,率先创立了体外EPC分离、鉴定培养体系,以及数量与功能优化方案,建立经导管微创法移植EPC的方法与流程,制定了移植EPC细胞质控标准操作程序,创建了一套完整系统的移植治疗方案。该项目解决了EPC移植治疗冠心病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为冠心病心肌梗死患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治疗方法,改善患者预后,减少医疗费用,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临床应用前景。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