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汇  时光影像馆

毕业50周年重回母校 萧国强校友向学院捐款资助贫困生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09日 16:11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8751

5月8日,尽管当天细雨绵绵、微风阵阵,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医学院66届校友一早就齐聚母校,共同纪念毕业50周年。其中,79岁的华侨校友萧国强捐赠给学院40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表达自己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萧国强生于印度孟买,父亲是当地著名的侨领,20世纪60年代随父亲回国,进入原浙江医科大学求学。毕业后分配到杭州化纤厂医务室工作。后来几经辗转,终于在香港取得行医资格,并开设了一家诊所,直到今天还坚持出诊。他向学校的捐赠正是来自自己多年辛勤行医所得。

“我的父亲也做过医生,但靠的是祖传的医术,我是家里第一个正式拿到文凭的医生”,萧国强对祖国和母校的培养充满感激,一直希望能做出回报。“现在我把自己的小小的积蓄捐献给学校,希望学校多培育优秀的医学生”,他说。虽然在香港行医有可观的收入,但萧国强平日生活非常简朴。工作中按规矩必须着西装、皮鞋,他就另备一双布鞋上下班途中走路时穿,这样可以让皮鞋用得久一些。

此次会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智代表学院向萧国强学长颁发了捐赠证书,并向全体校友汇报了学院发展情况。校友们为学院发展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和欣慰。

原浙江医科大学校长郑树,当时曾教授同学们外科知识,她和大家一道回忆:毕业时正赶上那个特殊年代,同学们生产实习回来,连毕业典礼都没能举办,就根据组织分配各奔东西了。“绝大多数同学都去了农村、矿区、边疆……在基层单位,大家兢兢业业、忘我工作。我多次在农村做手术,第一助手就是咱们66届同学。夜里一起骑着自行车到农民家里出诊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郑树动容地说。

进入新时期,校友们才陆续调回城市工作,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有的曾远赴非洲承担医疗援助任务,有的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著名专家……正如郑树所说:“半个多世纪来,中国医疗卫生水平实现了飞跃,这里面有我们同学的一份功劳”。

会上,郑树、陈智以及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秘书处办公室副主任张灿燕共同为校友颁发了学校50周年毕业证书。

200余位白发苍苍的老校友还在这一天游览了紫金港校园,参观了院史陈列馆,与老友重聚、与同窗叙旧、与母校同庆盛事。校友们在濛濛细雨中依依惜别了校园。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