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医路同行  学生活动

打造天使之手 延伸生命长度——记医学院记“健心计划” CPR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04日 11:01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744

为了宣传并普及CPR知识和技能,同时也为了在全校研究生中培训出若干CPR专业宣传员和培训员,截至20141026日,医学院已成功举办了两期“与生命赛跑—院前CPRCPR:心肺复苏术)技能培训活动。两期活动均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CPR培训教室举办,由浙江大学研工部主办,医学院研博会组织承办,活动均邀请了具有国际专业水平的王一红老师担任CPR技能培训指导老师。

两期CPR培训活动均吸引了众多来自浙江大学不同院系的同学,其中非医学专业的同学占多数。同学们在整个CPR培训过程中均表现出了饱满的热情,强烈的求知欲和专心致志的学习态度。活动大致分为3个环节,第一环节是“CPR理论学习”,王一红老师结合影像资料生动细致地为同学们讲解院前急救的操作流程及CPR相关的理论知识,即使是非医学专业的同学也能够充分理解;第二环节是“CPR实战模拟演练”,王老师将同学们随机分成若干组,每组4-5人,每个同学均配备一个模拟人。首先由王一红老师在模拟人身上现场演示标准的CPR操作方法,随后各组同学依次轮流在CPR教学视频的引导和王老师的一对一指导下进行实战模拟练习。整个练习过程,王老师能够及时地指出每个同学的错误操作手法,并耐心地为其演示正确的操作手法。医学专业的同学因具备一定的医学背景,能快速有效地掌握CPR操作技能,也成为培训老师的好帮手;其他非医学专业的同学在经过多次反复练习后基本上也都正确掌握了CPR的操作方法。第三个环节是“互动问答”,CPR实地演练结束后,同学们就CPR操作的疑点和难点与王老师展开了积极有效的交流。

王一红老师对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及学习成效予以充分的肯定,同时鼓励CPR的培训活动能够继续办下去,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将CPR技能推广开去。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掌握了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标准的CPR技能,在以后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挽救别人的生命,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学习更多的院前急救知识。

   两期CPR培训活动不仅宣传并普及了CPR知识技能,也在全校研究生中培训出了若干CPR专业宣传员和培训员。院前CPR介入是否及时,操作是否得当,均关系到猝死病人的生存机率。然而在中国CPR知识技能仍仅被小部分人群了解掌握,甚至很多医学生也不能熟练有效地进行院前急救,作为医学生我们有责任担负起这个历史使命,让更多的人了解院前急救基本知识,帮助更多的人掌握CPR操作技能,让更多猝死病人在抢救的黄金时间内不留遗憾,还生命第二次机会!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