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赶赴台州,筹备实践——记浙江大学医学院赴台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17日 19:16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171

夏日的阳光总是于清晨如期而至,一如调皮而又充满活力的孩子。716日上午8时,我们一行18人于校门口整装出发,赶往台州椒江区进行为期6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此次实践主要围绕“泰迪熊医院”、“健康知识小课堂”、“校友寻访”三个板块展开。

泰迪熊医院作为一项全球关爱儿童健康的项目,主要目的是帮助37岁的孩子消除对医疗环境的恐惧,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医院、医生、以及相关基础的保健卫生知识。活动中将由团队成员扮演医生,再让小朋友们扮成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玩具熊,前往医院就诊,并在医生的引导下完成一系列的就诊活动。整个活动在孩子、家庭、幼儿园、医学生志愿者等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与影响。同时我们也将辅以“健康知识小课堂”活动,由几位同学通过口头交流、肢体演示等方式向小朋友们传输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小疾病以及相应的预防和急救措施,从而帮助小朋友们更加健康安全地成长,并培养孩子们对于常用医学知识的学习兴趣。

5小时的轰鸣声伴随一路的颠簸,下午1时,我们终于是抵达了台州市椒江区,一番整顿之后便又马上投入了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工作之中。

虽说我们的“泰迪熊医院”只是要在教室之中展开,但却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预诊台、挂号处、大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外科、放射科、手术处、检验处、输液处、药房等科室一应俱全。因此我们的道具也将涉及方方面面,自然便是需要一番筹备制作。

模拟药品,虚拟钱币,核磁共振仪,X光机,叩诊锤,压舌板,血压计,病历卡等等,一张清单下来还真是小小地震惊了一下许多同学。不过我们的优势也在于人多力量大,任务分配之后每个小团体负责各自的项目,几个小时的工作进行地井井有条,最终的成果也是让我们大家都感到了一阵喜悦。制作“泰迪熊医院”展板时候的临摹、上色,自创X光机时候的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将一个玩具盒拼做成一个卡通可爱的道具,还有制作印章纸币时候的剪裁、敲印、美化,每个过程虽然都不太复杂,但却也是凝聚了每位同学的灵感与劳动。 

实践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幼儿园小朋友们学习就诊活动,但实践的意义却是在于双方收获,多方影响。在今天这第一场工作中大家便是展现出了极强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协同工作能力,也让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之后的活动会进行地越来越好。

    一天的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22点左右,在最后一遍熟悉各自工作之后大家也终于可以纷纷散去养精蓄锐了。对于第二天的第一场活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忐忑,但更多的可能会是憧憬与期待,相信努力的准备也能够酝酿出一个成功的开始!

制作X光机

绘制泰迪熊展板

制作科室挂牌

制作虚拟钱币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