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万事开头磨难多,终成善果惠民生——记浙江大学医学院赴紫阳街道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14日 21:4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948

经过艰苦的前期奋战,浙江大学医学院赴紫阳街道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终于迎来了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最重要的环节——进社区。本次我们的团员的主要工作就是向社区居民宣传、讲解我们的活动,以及负责他们的报名。

第一天到社区卫生服务站时已经是中午了,由于早上才是人流量最大,最容易招募到志愿者的时间段,所以“下基层”第一天成为一次预演,以熟悉场地。预演只招募到5人,我们心情异常不安,但又夹杂着些许期待。“必须把它当成我们的使命,我们要严肃认真的完成招募工作。”开始工作前,我们不约而同地在心里默默地下定了决心。

早晨的卫生站格外的忙碌,我和我的搭档两人也马不停蹄的开始寻找目标。不远处的阿婆成为了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我们各自手握一份活动介绍书凑上前去,小心翼翼地搭讪。一开始阿婆对我们的活动表示有浓厚的兴趣,但我们来不及欣喜,阿婆接踵而至的一系列问题让我们晕头转向。幸好,在来之前,老师已经对我们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培训,许多问题也事先料想到了,所以我们回答的有条不紊,最终成功招募到这位阿婆。万事开头难,经过一次成功,接下来似乎轻松了不少,医生也时不时推荐几个老人过来报名。我们发现居民十分信任社区医生,医生推荐过来的老人几乎不加追问就填好了报名表。而我们自己经过几个小时锻炼,也能介绍地十分流利,讲起来头头是道。

当然,磕磕碰碰是无法避免的。有些退休的老人原本就有一年好几次体检,因此对我们的项目毫无兴趣;有些觉得一年四次体检太麻烦的;甚至还有些老人不相信我们,以为是江湖骗子,唯利是图。另外一些问题,如老年人暑期带小孩分不开身、以及担心路途太远等等,也逐渐凸显出来。

今天,已经是招募的第五天了,但我们的招募却进入了僵局——人数远远达不到预期,无法满足需求。而且团队成员个个身心俱疲,每天来回3个小时的公交和6点的早起让大家有点无法适应,但每一个人都想做好这个工作。我们利用公交车上的一段闲暇时间进行多次讨论,最终认为我们的策划原本就不够完美,尤其是所选的两个招募站点情况不佳——五奎巷社区重复性强、新鲜面孔较少,而北落马营社区居民较少,且年纪较轻。针对这一情况,我们提出三条对策,最终有效地改善了问题。

虽然实践的过程中困难多多,但正是这些困难、僵局,让我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平息了我们骄傲浮躁的心态,让我们在磨砺中学到更多。辛苦与挫败不能让我们认输,我们会继续努力。希望我们明天可以顺利!加油,浙江大学医学院赴紫阳社区暑假社会实践团队,我们是最棒的!

老奶奶在用自助血压仪

十五奎巷社区服务中心

招募到的一位热情志愿者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