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江山多娇,一领风骚——记江山江郎山和毛氏祖居的考察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14日 18:27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020

712日,是医学院青马暑期赴江山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全体成员在江山的最后一天。这一天,同学们来到了江山江郎山与江山毛氏的祖籍地进行了为期半天的考察。

同学们首先来到的是江浙地区唯一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江山江郎山。江郎山的主体为三块高耸入云的巨石,传说是古时候三个姓江的兄弟登上山顶变成为三大巨石而形成,所以又叫江郎山。远远望去,三巨石从五百余米的山上拔地而起,高360余米, 形似石笋天柱,似刀砍斧劈;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依次为:郎峰、亚峰、灵峰,人们称之为“三爿石”。其中郎峰最大,亚峰和灵峰稍小,两峰构成了江郎山著名的“一线天”景点。给同学们带来深刻印象一个景点的是“会仙岩”,一块由水流侵蚀形成的巨岩。在这个景点的旁边有一张习近平主席在2006年在这个景点留下的照片:从这里向下望去,有一片农田,在农田之上由不同的作物构成了一幅中国地图,当中有一个“梦”字。这提醒了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想到能为了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要做的事。

在一线天附近的平台休息时,同学们注意到了一位老人,他用扁担挑着两箱货物向着更高的“郎峰”走去。导游觉得今天的天气实在太热,不建议登上郎峰,而这位看上去已经六七十岁的老人却为了生活,依旧在向上攀登。同学们不禁联想,年轻人只爬一趟就汗流浃背的路程,这位老人却要每天爬上好几趟;而且不知道还有多少老人像他一样,做着繁重的劳动,只为了赚取那微薄的薪水。

江郎山的旅程结束后,同学们又来到了江山的毛氏祖籍故居。据考证,江山毛氏是我国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祖先,毛主席是江山毛氏的第五十六代后辈,是经过多次迁居来到湖南韶山的一脉。毛氏祖居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是毛子水先生故居。毛子水先生是国学大师胡适先生的学生,被称为五四时代的“百科全书式学者”。在国民党战败后,毛子水先生跟随蒋介石来到了台湾,一直致力于两岸关系的维持与发展,反对“台湾独立”, 其所言所行影响了众多台湾学子。

结束了今天一天的考察之后,大家心中都各有感触。今天不仅仅观赏到了江郎山美丽的自然景观,和江山毛氏深厚的人文底蕴,更重要的是看到了一些江山人民最真实的生活状态。如果有一天,那个挑着沉重担子的老人也能放下手中的担子,不用为生计操劳,有空欣赏身边美好的景色时,“中国梦”才能更加完整,更加美好。

/ 严钦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