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生命相托,感情相系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12日 1:06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1848

 

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消毒药水味,世界安静得连呼吸声都清晰可辨,仪器上跳动着象征着生命的红色数字。一切仿佛都凝固了,每个呼吸机的背后都有一颗不向命运低头的顽强的心,正在与病魔进行着最后的抗争。这就是在江山人民医院的ICU(重症监护病房)里见到的场景。
7月11日,浙江大学青马赴衢州江山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走入了江山市人民医院的临床科室,13名实践队员分为了6个小组,分别前往心脏内科、ICU、妇产科、麻醉科、外科以及神经外科,切身感受一名临床医生忙碌的一天。
从交接班、查病房到看病历、做手术,同学们跟随着医生从早上8点就开始忙碌,马不停蹄地进行着一天的紧张工作。一天下来,同学们都感到十分疲惫,但心中更多的是对病人的同情与对医生的敬佩之情。这也让尚在学校学习基础知识的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医学这条神圣而又充满挑战的道路。
生活总是有喜有悲,而在医院里这样的悲欢离合则会显得更加触动心弦。结束了一天的见习,实践队员们相聚在一起,分享了彼此的所见所闻。
在分享中,让同学们最牵挂的是一个叫天佑的3岁男孩。天佑家庭条件一般,跟随父母从温州老家来到江山打工。不料一次意外使得天佑从3楼的窗台摔了下来,如今,他躺在ICU的病床上,脑部因为受到重创而毫无意识,连基本的生命体征也十分微弱。在每天有限的探视时间里,天佑的父母仍不停地呼唤着天佑,希望他能睁开眼睛再多看他们几眼。即使医生已经提醒他们做好心理准备,但他们还是不愿放弃那最后一丝希望。看着天佑父亲眼中深深的无奈和母亲眼角抑制不住的泪水,所有人都为这一家人的不幸感到无比揪心。而作为医学生,在看到了这样的场景后,则更深地意识到了我们身上所肩负的重担,这也激励着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在今天的见习中,同学们还有幸进入到手术室观摩临床外科手术。平日里认为的简单易行的小手术,在实际操作中却是十分繁重复杂。因此,同学们认为要从现在起就培养自己的耐心与细致,以便日后更好地救治病人。
虽然在医院见习只有短短的一天,但同学们却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坚定自己所选择的这个神圣的职业。在医患矛盾日益激化的今天,如果所有医学生、所有医务工作者都能够怀着一颗质朴、博爱的赤子之心在医学道路上越走越远,相信一个具有良好医疗体系的时代终将到来!

 

文 / 胡华姣 戚文婷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