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实践见习看医院健康讲座进社区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11日 0:52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046

 

忙碌的时光总是从指间流得飞快,转眼便迎来了浙江大学医学院暑期赴淳安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天。2014710日,充实而满载收获的一天。
清晨,实践队员们早早的来到了淳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医院主任的带领下,大家陆续的参观了各个科室,并见习了医生看病历,查病房等工作。随后,队员们还参观了淳医的影像会诊中心,了解了分级诊疗以信息化为纽带而呈现的形式。乡镇级的卫生院通过把片子传送到淳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由医院的专家进行会诊,然后再诊断反馈给乡镇级的卫生院。紧接着大家便投入了医导工作,为来看病的人们指引带领。
浙江大学医学院赴淳安社会实践小分队举办的健康知识讲座在千岛湖镇火炉尖社区成功落下帷幕。本次讲座共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共有73位来自火炉尖社区的居民以及淳安县电视台的记者到场。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陈作兵主任医师,他演讲的主题是——现代医学的理念和健康管理。在陈作兵精彩演讲之后,队员们表演了名为《预防三高,健康生活》的情景喜剧。
下午1430,讲座按计划准时开始。陈作兵在听众们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陈作兵针对自己的演讲主题,从如何理解生命以及病人如何聪明就医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现代医学的目的是让人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活到“命中注定”的年龄,即“颐享天年”的观点以及医生“扶伤不救死”等观点。例如一些病人,其患的病是不可治愈的,比如恶性肿瘤,病人家属往往会投入大量金钱用于病人的治疗,以延长病人的生命。但是在陈作兵看来,这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对于这类病人来讲,最需要的不是延长寿命,而是需要更多的关怀,让自己的生活更快乐。这就是所谓的临终关怀。陈作兵已故的父亲当初也是癌症晚期,陈作兵顶着舆论压力没有让自己的老父亲接受治疗,而是对父亲给予了更多关怀。这就是陈作兵做出的“另一种选择”。
他还指出,当今社会,过度医疗的现象严重,对于一些本身可以自愈的病,比如感冒等等,人们也会习惯性地选择就医。这就造成了病人多而医生少的窘境,所以许多病人在看病时其实得不到医生很好的治疗,因为医生任务繁重,他们之中有些人甚至23分钟就要对一个病人进行诊断,所以治疗的质量就可想而知了。陈作兵认为作为医生,需要有着医生的职业道德,他说“对病人负责的医生才是好医生”。而他自己也践行着这一职业道德。他一个星期只看20个病人,并一直与这些病人保持联系,以随时掌握他们的病情发展情况。这样才能保证这些病人的治疗治疗。
关于“如何聪明就医”的问题,陈作兵指出“最好的医生就是自己”。他鼓励在场的所有听众们平时多学习一些医学知识,这样才能做到不道听途说,不迷信专家。陈作兵还用华佗三兄弟的故事生动地说明了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陈作兵整个演讲通俗易懂,不时引发在场观众的共鸣。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陈作兵的演讲结束了。紧接着就是队员们的情景剧环节。
情景剧讲述了两位老年人老张和老李在得了高血压后采取了不同的生活习惯,最后得到了截然不同的结局的故事,说明了高血压病人要坚持多运动,少吃高油、高盐的食物以及不抽烟不喝酒并按时吃药的好习惯。虽然同学们的演技还略显生涩,但是由于主题十分贴合老年人生活,同学们的表演也十分诙谐,所以不时收到了听众们的一阵阵笑声。
情景剧结束后,同学们对所有参与讲座的居民表示了感谢。也对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火炉尖社区、淳安县电视台对讲座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讲座结束后,一位火炉尖社区的老医生对我们的讲座表达了自己的赞许之情。她说,现在的老年人经常会参加一些保健品的宣传讲座,然后被“忽悠”着买一些自己不需要的保健品,这些都是不懂医学知识的结果。这次讲座不同于其他讲座,让老年人们在欢笑中懂得了许多医学知识,让她也觉得耳目一新,是个不错的尝试。
见习加讲座,最后一天的实践充实而又圆满。浙江大学医学院暑期赴淳安社会实践也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