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社会实践

基层调研小试牛刀,社会实践扬帆起航

发布日期:2013年07月18日 10:06 来源:作者:李上达、童宇圣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115

2013716日,浙江大学医学部赴温岭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李上达、陈肖等9位同学抵达温岭市城南镇二宅村,开始了第一天的实践活动。

在陈肖同学的带领下,实践队全体成员拜访了温岭市城南镇二宅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陈恩聪医生。作为二宅村村民最信赖的医疗服务站点,多年来,二宅社区服务站在为村民们解除病痛、保证村民身心健康方面做出了许多贡献。而现在由于交通的普及和乡镇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全,除了一些小病之外村民大多会选择到镇上甚至县城里的医院看病。虽然病人少掉了许多,但谈及这一点时陈医生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虽然病人少了但这说明大家有了更好的看病的去处,我其实是很高兴的”医者仁心,一番简朴的话语却轻易触动了同学们内心中最柔软的那一部分。作为一名战斗在医疗事业最前线的基层医生,陈医生的职业操守却不比任何一位大医院的名医逊色。

 

除了对于卫生站自身的发展情况做了一番了解,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还向陈医生请教了许多有关当地医疗卫生情况的问题。

在陈医生热情的讲解下,同学们对于二宅村的情况有了更直观的认识:过去几年二宅村传染病比较多,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村民们的卫生水平、卫生意识也提高了,传染病也少了很多;在医改和农村医保的保障下,更多的病人可以以更少的代价选择更好的医院看病。同时,在卫生院买药也可以享受更大的折扣。结合之前确立的调研内容,同学们也询问了一些与常见疾病相关的问题。同学们得知,譬如腹泻这样的小病,村民们还是会来卫生服务站看病的,但是在遇到一些比较棘手的疾病时村民们则会更多的选择镇上的大医院。同时,在春夏之交,流行性疾病的发病率还是很高的,诸如流感等流行性疾病常常会影响村民们的正常生活。在交流的最后,热心的陈医生还告诉了同学们许多临床上的实用小技巧。比如腹泻病因的判断技巧、挂针给药速度的控制等。将这些课本上没有的实践技能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同学们纷纷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对于许多知识点的领悟又深刻了一分。

 

在访谈的最后,为了感谢陈医生对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指导与帮助,同学们还送上了医学部的纪念小礼品并进行了合影留念。礼轻情意重,简单的礼物不止表达了同学们对于一名医生的尊重更抒发了同学们对于一名无私奉献的基层医生的感激之情。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