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组织宣传

医学部2013年第一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计划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03日 10:08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531
    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培训活动是大学生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基础工作,是党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重要途径。根据学校党校的工作计划和要求,结合医学部党建工作的安排,经研究决定于20134月上旬举办2012年第一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切实做好学部学生党建工作,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建设和培养高素质的学生党员队伍、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相关教学计划如下:

一、培训对象:

浙江大学医学部入党积极分子

二、教学要求: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针对改革发展的实际和学员的思想工作实际有的放矢的进行教学。

2)充分考虑业余学习的特点,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用于研讨、交流和社会实践等活动。

3)自学与授课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撰写心得相结合。教学内容要“少而精”,侧重难点、重点问题进行施教,保证学员有必要的时间自学教材。

三、教学内容安排:

(一)党校层面上的辅导报告                       4

1.学党章,知党史

2.理想信念教育

3.透视历史档案,增强党性修养

4.求是精神与大学生的使命

(二)院级层面上的学习辅导

1.辅导报告                                   1

举行一次全体学员的辅导报告会

2.实践教学                                   1

学员在班主任的指导和入党联系人的协助下,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次或以上的志愿者服务、调查研究或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加强班主任对活动的指导,并确保安全。实践教学活动过程中,充分调动学员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在活动结束后以小组为单位派代表交流实践心得和体会。

3.小组讨论                                   2

学员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在班主任的主持下,以小班为单位,结合自身思想、学习、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讨论。班主任在学员讨论的过程中给予引导和总结点评,初定讨论题如下:

1)入党积极分子如何端正入党动机,通过自身不断努力,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2)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深入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新形势下的机遇和挑战,并联系个人实际,讨论入党积极分子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更好践行十八大精神。

3)谈谈入党积极分子应如何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将个人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结合个人思考和对社会现象的观察,谈谈在当下社会变革带来诸多矛盾和问题的背景下,入党积极分子应如何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5)青年学生应如何提升个人素养,规范自己的言行,做一个文明的网民。

6)谈谈入党积极分子应如何爱校荣校,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青春贡献。

4. 入党联系人与积极分子谈话交流               1

入党联系人肩负着教育、培养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在党校教学进行过程中,联系人要主动与所联系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或以上深入谈话,全面了解积极分子在参加党校中的思想、学习情况和综合表现,指导其完成党课学习和实践活动,并将谈话内容记录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具体由各党支部自行安排。

(三)影视教学                                1-2

播放相关主题教学片或主题演出,由校区团工委统一安排。

(四)总结交流

12013525日(暂定),全校统一进行党校结业考试;

2.评选本期党校优秀学习体会论文,并按本期学员总数的3%向校区团工委推荐;

3.颁发结业证书。

(五)教学材料

1.主要学习材料

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文件,2013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青年学生入党教材》,《浙江大学党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辅导教材》等。

2.推荐学习网站

http://www.people.com.cnhttp://www.xinhua.org

http://www.zju.edu.cnhttp://zddx.zju.edu.cn

四、培训和学习要求:

1.学员应认真学习规定的文件和材料,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入党动机。

2.学员应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和请假制度,缺席(包括请假)二次以上(含二次)者,不能结业。请假者须出具院级团委或相关单位盖章的请假条。

3.学员要联系自身思想和实际,手写一篇学习体会论文(字数在15002000字之间),学习结束前(519日)上交班主任。

4.对学习成绩的考核包括检查笔记、撰写心得、实践活动参与情况、培训考试及学员听课与讨论的考勤等情况。学员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经考试考核合格,由学校党校统一发给结业证书。(关于党校考试补考资格的认定:没有完成党校教学环节的学员不能参加补考,即参加上一期党校考勤合格、实践合格、论文合格,仅有党校考试未通过的学员具有补考资格,学员只能参加一次补考,其他一律要求重新参加培训。)

 

共青团浙江大学医学部委员会

2012325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