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重要通知

【新闻】反思校园安全事件 敲响社会和谐警钟——临床1009团支部活动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26日 20:03 来源:作者:戴诚焘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2703

 

20121223日晚,浙江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1009团支部在西一201开展了本学年的第三次党章学习小组活动。本次活动以今年1214日发生在河南某小学的二十余名小学生被砍伤事件为主题,对比同日发生在美国某小学的校园枪击案进行深入探讨。这次活动由沈丽同学做主讲人。

首先,沈丽同学简单介绍了河南省光山县农村小学发生的男子持刀砍人案和美国康涅狄格州胡克小学发生的校园枪击案的情况,并根据网上的资料对这两起事件作出了初步的分析。其一便是在事件的处理态度上,相比于美国政府通过降半旗、总统发言等方式表示哀悼,中国当地政府却极力回避采访、压制新闻传媒、淡化事件影响。同学们认为,当地政府的消极做法反映出一些官员缺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而且执政理念落后,不能适应当今社会。

接下来,同学们又将话题集中在当事人的犯罪诱因上。报告人讲述美国枪击案的凶手亚当被认为存在一定的人格障碍,而存在类似心理疾病的人在国内也不少见,但却没有引起社会足够的重视。而光山县砍人者闵拥军有21年的癫痫病史,据信是受邪教的蛊惑而实施疯狂行动。有同学认为,癫痫病本身并不会对患者的人格造成影响,但是社会上长期以来对癫痫病人存在偏见与歧视,这才是导致凶手性格偏激最终酿成惨祸的重要原因。同学们纷纷表示,提高公众素质水平,呼唤社会人文关怀才是避免此类惨祸再次发生的最佳手段。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对社会现状有了更深的了解与认识,对政府职能进行了更为深刻的思考,并决心从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做起,为构建和谐社会献出一份力。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