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站  | 

当前位置:首页  团委  素质拓展

【新闻】格言励志,让思想远行——记临床医学1005班格言励志演讲比赛

发布日期:2012年11月26日 15:05 来源:医学院
打印 | 关闭
阅读次数:3059
温柔的阳光,和煦的微风。这个秋日的下午,伴着秋考周结束的惬意心情,我们一行人相聚在启真湖畔,畅谈理想,共叙信念。享受秋景的美好,感受思想碰撞的快乐。
 
本次班会分为两个议题。一是新班主任与同学们的相互认识和熟悉。一是在西区草坪进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格言励志演讲比赛。
 
我们的新班主任来自浙江省妇幼保健院的乳腺外科。丰富的阅历和科室特色使得他兼具大学长式的温情照顾和一名专业医师的严谨踏实。经过了相互间的介绍熟悉后,这个95年上大学的年轻医师已与90后的我们打成一片。在关心我们学习、生活的同时,班主任也给了我们很多学业和未来道路上的建议。与班主任的交流使得我们更深刻地了解到了未来作为一名临床医生的责任和挑战,也使我们对未来可能会涉足的科研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
 
在班主任的鼓励下,我们开始了本次班会的主题。励志格言的交流从邬德旗同学富有意蕴的人生信条“岁月莫从闲里度,功夫须向静中求”开始。这个在日常的学习工作中便勤勤恳恳,稳定踏实的男生向我们描述了他对人生的理解: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向上的过程,而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更使得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就打好专业课的基础。他的演讲赢得了许多同学的掌声,也获得了班主任的赞赏。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就各自的人生信念或信条进行了交流与探讨。韩海冬青同学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和胡珂琦同学的“天生我才必有用”鞭策着大家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吴丹同学的“希望就在前方”和林素娜同学的“用平和的心态去看待生命中的挫折”则给以了大家一定的心理素质上的启迪。而一向外向开朗的鲁逸樵同学则以“人生一世,浮华若梦。定有一人,视你如命”提醒了大家在为未来为梦想拼搏的同时也要注意关心身边的人和身边的事,学会感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阐述了自己所信奉的信条,使大家获益匪浅。
 
演讲比赛使得大家在相互的辩论中更丰富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比如在对快乐和生活的理解上。一方面,陆思楠和罗孟钊同学坚持,快乐是生活的基准。人生就像一场风景,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活在当下,笑对人生。另一方面,张劼同学指出,快乐不仅仅只是在感官上的快感,更重要的是构筑一个安稳的内心世界。大家在阐述自己的思想中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获得了比自己的演讲本身更多的东西。在这一过程中,班主任也参与到我们的讨论中来,对每一个同学的发言进行了点评,以自己更为深厚的思想影响着我们,使我们的讨论更深了一层。
 
雄辩的演讲使得大家彼此的心更贴近了一步。演讲结束,班主任还和大家一起玩起了有趣的游戏,在精彩的互动中也使我们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秋日的启真湖,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而在启真湖边的我们,也享受着和班主任在一起的时光,在一场特殊的演讲比赛中感受到生命的快乐和深刻。
打印 | 关闭